糖尿病人运动有什么要注意的?

  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训练,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糖尿病患者锻炼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种运动的窍门更有助于控制好病情。那么糖尿病人运动有什么要注意的?

 

  1、不宜参加比赛和剧烈运动,因剧烈运动使升糖激素水平升高,以致血糖升高,过量运动还可使脂肪分解生成酮体,导致酮症酸中毒。运动原则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2、运动场地选择空气新鲜,路面平整。最好与其他人一起运动,并告知你患有糖尿病,若出现意外给予如何处理。
 
 运动.jpg
 
  3、运动的时间安排,至少每周4次以上,每次30分钟至60分钟。
 
  4、运动强度以轻中度的有氧运动为宜,以运动后稍微出汗为好。糖尿病患者从事“有氧运动”,要保持运动时的心率不超过最大心率的60%;心率计算方式:220减去年龄(例:60岁,220-60=160次/分钟)糖尿病人则不能超过160*60%=96次/分钟心跳。也可用170-年龄=110.
   
  5、运动时间应相对固定,饭后1小时运动较为合适,因为此时血糖较高,运动时不易发生低血糖。运动量也要相对固定,不要忽高忽低,以免血糖波动。
   
  6、运动前后测血糖,运动时血糖过低或过高均对病人不利,因此有血糖仪者应做到运动前后各测一次血糖。
 
  7、穿着舒适的鞋袜,每次运动后应检查足部有否破损。
   
  8、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如伸腰踢腿慢走10分钟再开始运动。结束时,也应做10分钟恢复动作,如由跑步改为快走慢走逐渐停止。
 
  9、注射胰岛素的病人,因为运动可使胰岛素作用增强,也使注射在四肢皮下的胰岛素吸收加快,易发生低血糖,运动前胰岛素最好注射在腹部。
   
  10、运动中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应立刻停止运动,原地休息,心肌缺血的表现)含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如不缓解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运动.png
 
  11、随身携带糖果,低血糖发生时立即服下。低血糖的症状,早期有可能有饥饿感,心慌出汗,头晕,四肢无力或颤抖,此时立即停止运动,原地服糖果休息10分钟可缓解,若不能缓解,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12、随身携带糖尿病卡,上面有姓名,住址,电话号码,若有意外他人可以根据卡片给予救助。
   
  13、随身携带零钱:不舒服时可电话联系或乘车去医院。
 
  14、有下列病情的患者不适宜运动。
 
  ① 严重胰岛素缺乏的患者,高血糖难于控制,运动时升糖激素(儿茶酚胺皮质醇胰高血糖素及生长激素)会使血糖增高更显著,可以引起酮症酸中毒。
 
  ② 病情控制不佳,血糖很高的病人或血糖波动明显的病人。
   
  ③ 有急性并发症的病人,如急性感染(如病毒性感冒引发中毒症状)、酮症等。
   
  ④ 有慢性并发症在进展期的病人,如心绞痛频繁发作,肾病者尿蛋白增加,肾功能不全,增殖期视网膜病变,严重的下肢大血管病变,植物神经病变和严重的高血压以及糖尿病妊娠期间。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