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

  有的糖尿病病友喜欢喝粥,可是听说“喝粥等于喝糖水”,就害怕了,再也不敢喝粥了,其实糖尿病病友也可以喝粥;大米粥可以喝,燕麦、小米、玉米粥同样可以喝,至于煮的时间同平常一样。 

 
62456.jpg
 
  “喝粥等于喝糖水/吃稀饭比吃米饭血糖升高快”这个话题是怎样来的呢?  
       
  一些理论提出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食物时,应把血糖指数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什么是血糖指数?它是指某食物在食后2小时内,血糖曲线下面积与等量的葡萄糖食后2小时血糖曲线下面积的比值,也就是指某食物升高血糖的作用,与吃等量的葡萄糖相比的强度比值。
 
  各种食物由于烹调方法及加工精细程度不同,血糖指数会有变化,但并没有证据表明粥比米饭的血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受多种因素影响,血糖指数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有参考价值。
       
  目前主张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尽量选用血糖指数偏低的食物品种。但是大家不要简单地误认为“血糖指数低的食物是好食物;血糖指数高的食物是坏食物。”病友在使用血糖指数选择食物时,关键是要注意食物合理搭配,在食用指数高的主食时,佐以指数低的配菜,保证人体营养平衡的需要。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