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了的低血糖危害,该如何预防?

  低血糖对一个人的身体、智力和情感上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它被称为糖尿病管理中的“最大限制因素”。如果不是因为低血糖的风险,糖友们可以简单地加胰岛素或胰腺刺激药物,以保持血糖水平不用太高。不幸的是,低血糖确实存在,它还产生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个人安全的风险。脑是受低血糖影响的第一个器官。当大脑接收不到充分的燃料时,往往会导致决策混乱。这很容易造成危及生命的事故,失去知觉,昏迷,甚至可能死亡。

 

低血糖.jpg

 

  大脑对低血糖的检测能力是一种重要的保护机制。然而,这一机制是因为反复发作的低血糖。随着每一次低血糖,大脑变得对低血糖越来越不敏感,一个糖尿病的人可能会完全忘记这个问题。这种情况下,被称为无症状低血糖,会使糖友发生严重低血糖的风险(导致意识丧失等),人体少了一个“预警”系统是很危险的。

 

  在极端情况下,低血糖甚至会造成永久性的脑损伤。随着每一次低血糖的发作,一些脑细胞死亡。虽然大脑有十亿的脑细胞,失去了一些,有不太可能造成显着的差异。然而,反复发作的严重或长期的低血糖有可能创造明显的认知功能障碍。

 

  在许多情况下,低血糖也会引起焦虑或尴尬。一些糖友担心一个低血糖发作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看起来就像喝醉酒,随时有可能倒下的样子。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很多糖友走向相反的极端:维持高血糖状态。

 

  低血糖还会造成反弹效应,大脑检测到低血糖,会促使肾上腺激素,胰高血糖素分泌,反而从低转高,会出现高血糖。那么糖友该如何预防低血糖呢?糖管家「微信号:参花糖管家」和大家聊聊如何预防低血糖。

 

  1、和胰岛素计划相匹配

  胰岛素中的峰谷应该与血糖水平的峰谷相一致。大多数成年人都经历了一个黎明现象。在早晨,需要更多的基础胰岛素,而在白天则较少。

 

 低血糖.jpeg

 

  胰岛素剂量应符合碳水化合物引起的血糖升高。大多数的淀粉和糖的食物会导致血糖上升较快,峰值发生进食后一小时左右。速效胰岛素类似物能很好调节餐后血糖。中效或者长效胰岛素往往峰值较晚,持续太长,增加低血糖的风险。

 

  2、谨慎使用胰岛素

  每一个单位的胰岛素会导致血糖下降一定量,在一天时间里,降低的量可能会有所不同。对许多糖友来说,每一个单位在夜间比在白天降低的更多。确保“修正”剂量考虑到这点。

 

  此外,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它通常需要约3至5小时的胰岛素的活性完全消失。普通胰岛素需要约5小时6小时。餐后2小时血糖读数可能会有误导,因为胰岛素仍然有很好的冲击性,2小时候后血糖可能会继续下降。

 

  3、根据碳水化合物摄入调节剂量

  在饮食方面,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水平的影响最为明显。几乎所有形式的碳水化合物都相当迅速地升高血糖。如果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各不相同,胰岛素和药物剂量也应该有所不同。

 

饮食 碳水化合物.jpg

 

  4、必要的时候推迟或者延缓胰岛素的注射

  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以相同的速度消化,所以在某些情况下,将需要推迟胰岛素的注射,以防止吃后低血糖。例如,具有低GI(血糖指数)值的食物,如蔬菜、豆类和乳制品)通常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来消化。有了这些种类的食物,可能需要2至4小时,才能看到一个显著的血糖升高。胰岛素的作用峰值就和餐后引起的血糖升高峰值错开,容易造成低血糖。所以在吃一个缓慢消化的食物时,可以考虑用普通胰岛素代替速效胰岛素。

 
5、调整体力活动

  除了短时间的高强度运动外,几乎任何一种体力活动都会通过加速肌肉细胞摄取葡萄糖来降低血糖水平。体力活动包括慢跑、步行,它还包括职业活动和家务如打扫、购物、整理院子和家庭或汽车修理。娱乐活动,如高尔夫、园艺,甚至性也算。

 

  与医生商量,制定一个计划,增加用运动来,减少胰岛素或口服药物的剂量。一开始可以做些尝试,根据情况,一开始可以减少的剂量为30%左右,对于更激烈的活动,可以减少50%(或更大),不那么太烈的活动,20%或25%的减少可能是足够的。

 

  6、要注意酒精的影响

  虽然许多含酒精的饮料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能够很快地提高血糖水平,但酒精本身有一种降糖趋势,几个小时后会使血糖下降。这是因为酒精会抑制肝脏的葡萄糖分泌到血液中。当肝脏释放的葡萄糖比平时少,血糖水平可能会下降。

 

 低血糖 喝酒.jpg

 

  7、经常检查血糖

  管理血糖很像开车。如果你注意力集中的话,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你不可能偏离道路。如果闭上眼睛,那就得在沟里兜风了。越经常检查血糖,就越不可能遭受血糖的极端的高点和低点。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