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指南: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

  粥一直是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健康养生的代表。现代人饮食过于精致、多量,引发许多文明病,于是清淡、少食、粗食的饮食方法成为追求健康的新主张,粥也再度受到大家的重视。那么糖友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


  糖尿病患者由于其病情的特殊性,对饮食总是特别注意,这一点当然值得肯定,但是有些时候,太过注意反倒钻进了牛角尖,一不小心掉入误区。为此参花糖管家针对糖友在饮食方面遇到的问题,做出一系列“糖尿病饮食指南”的文章供糖友参考。

 

饮食 粥.jpg

 

  参花糖管家告诉糖友们,可以喝粥,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血糖控制不好的时候,不要喝粥;


  第二,最好别喝白粥。喝白粥后血糖会快速上升,胰岛素水平迅速升高,由于白粥消化速度快,血糖水平又会很快下降,人们又重归饥饿,这对控制血糖极为不利。除了白米粥,其他粥类如皮蛋瘦肉粥、生滚鱼片粥等,都是白米做的,虽然这些粥一点都不甜,但在升高血糖方面都不可小觑。


  第三,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喝粥的技巧。

  技巧一:喝粥前,吃点干的。

  因为吃进去的食物在成为葡萄糖前,需要经过食道和胃,胃会把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进行研磨,成为食糜后进入小肠,在小肠内消化吸收,进而引起血糖的升高。如果能让粥在胃内多停留一些时间,升高血糖的速度自然会减慢。如果我们在喝粥前,先吃一些固体食物,如主食、青菜,做到干稀搭配,这样可以延长粥在胃内的停留时间,进而减慢血糖升高的速度。

 

饮食 粥.jpg

 

  技巧二:粥,要慢喝!

  很多“糖友”为了尽快把粥喝完,会转着碗一口一口喝,一旦粥变凉了,会迅速喝下。这样一来,粥迅速进入小肠被消化吸收,血糖也会快速升高。如果我们慢慢喝粥,单位时间内被消化吸收的粥的量也会减少,血糖上升自然就会慢。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营养师王亚非说:糖尿病患者喝粥要像喝酒似的,小口慢饮,最好边吃菜边喝粥。


  技巧三:熬粥不要太烂!

  粥熬的时间越长,越黏糊,淀粉的性质发生改变,被人体吸收后,升高餐后血糖就越快。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煮粥时可根据食材的不同分批次放入,不耐煮的食材最后放入,避免时间过长或煮得太烂,尽量保持食物颗粒的完整性。


  技巧四:加点粗粮!

  白米粥升糖速度快,如果做成杂粮杂豆粥就不一样了。常见的血糖生成指数低的做粥食材还包括花生、芝麻、莲子等。因此,推荐糖尿病患者做粥时,加入一定量的豆类,并配合荞麦、燕麦、莜麦、小米,大麦、糙米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材。此外,还可以加点药材一起煮粥,这种粥具有养生的功效。比如北芪补气,茨实敛精健脾,生姜暖胃。而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淮山粥,淮山药有辅助平稳血糖的作用。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