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诊断糖尿病的三把尺子?糖尿病前期如何终止进展?

  糖尿病的确诊,必须进行抽血检查,且最好测餐后血糖或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即口服葡萄糖后2小时再测静脉血糖。

 

  诊断糖尿病的三把“尺子”。

  目前中国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为:符合以下3条之一者,应考虑糖尿病,但必须在随后的另一天里重复任何一条以便确诊。

  第一把尺:有糖尿病症状(多尿、多食、多饮、不明原因的消瘦),以及随机血糖≥11.1mmol/l,(随机血糖是指一天中任何时候的血糖)。

  

症状.jpg

 

  第二把尺:空腹血糖≥7.0mmol/l,(空腹血糖是指禁食至少8小时后的血糖)。

  第三把尺:OGTT(葡萄糖耐量测试)2小时血糖≥11.1mmol/l。

  这是中国目前采用的诊断糖尿病的三把“尺子”。美国和欧洲国家还有第四把“尺子”,那就是糖化血红蛋白≥6.5%,也应考虑诊断糖尿病。

 

  OGTT(葡萄糖耐量测试)的检查方法:

  空腹抽一次血后,立即将75克葡萄糖溶于250-350毫升温水中,5-10分钟内喝完,2小时后再抽一次血检测。若服糖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即为糖尿病患者。

 

  五种血糖状态,对号入座:

  1、正常血糖: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血糖<7.8mmol/l。

  2、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6.1-7.0mmol/l,餐后血糖<7.8mmol/l。

  3、糖耐量减低: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血糖7.8-11.1mmol/l。

  4、空腹血糖受损伴糖耐量减低:空腹血糖6.1-7.0mmol/l,餐后血糖7.8-11.1mmol/l。

  5、糖尿病: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血糖≥11.1mmol/l。

 

控制血糖.jpg

 

  容易被忽视的糖尿病前期

  大量研究表明,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调节饮食、加强运动等干预措施,可以使一些糖尿病前期患者停留在此阶段甚至逆转,从而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如果不治疗,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有研究显示糖耐量异常的患者是最重要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每年有1.5%~10.0%的糖耐量减低患者进展为2型糖尿病。

 

  那么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即空腹血糖6.1-7.0mmol/l)和糖耐量减低(餐后2小时血糖7.8-11.1mmol/l)。糖尿病前期是介于正常血糖和糖尿病之间的一个动态临床过程,是正常人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必经阶段。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但它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患者随访6.5年,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血糖者的8倍多。因此,这一类人群可谓是糖尿病的“后备军”,对待糖尿病前期绝不可掉以轻心。

 

  糖尿病前期如何诊断?

  符合以下三点中的任何一点,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前期:

  1、空腹血糖6.1-7.0mmol/l。

  2、进行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为7.8-11.1mmol/l。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前3天正常饮食,抽血检查过程中不进行剧烈活动,不吸烟。

  3、糖化血红蛋白≥5.7%。糖化血红蛋白(HbAIc)反映的是近2-3个月血糖控制的水平,是衡量血糖水平的一个重要、稳定的指标。

  对普通人来说,HbA1c的正常范围是4%-6%。但是,对于糖友来说,应控制在7%以下,可有效减少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生,延缓肾功能恶化进程。成人糖尿病患者应将HbAlc控制在小于7%的范围内,更严格的HbAlc控制目标为<6.5%。在没有发生严重低血糖的情况下,尽可能将HbAlc控制在接近正常范围内。

 

糖化 (3).jpg

 

  糖尿病前期如何延缓进展?

  有资料统计:糖尿病前期人群中,每年有2%-10%的糖耐量减低者发展为糖尿病。

 

  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大大降低糖尿病的发生,无论是否有血糖问题,我们都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健康饮食。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保证食物中纤维含量。

  2.锻炼。每周锻炼五天,不必过于剧烈,每次简单锻炼30分钟有益健康,如散步。美国糖尿病协会称,通过适度的锻炼,每周只要保证150分钟,便可使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

  3.保持健康的体重。通过平衡体力活动和适当的营养减去多余的体重。如果不及时处理,糖尿病前期会导致2型糖尿病。

  4.保持良好的情绪,情绪压力直接会引起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最终固定下来,进而诱发糖尿病。所以,面对压力和不顺心的事,朋友们要学会排解,尽量保持情绪的稳定和精神的愉悦。

  5.据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每晚的睡眠时间在7~8小时的人,身体最为健康。如果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约2倍;如果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则会增加3倍多。由此可见,保持规律的作息,对于预防糖尿病至关重要。

 

 

  在这里,糖管家【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提醒每一个人(无论血糖怎样),糖尿病能并发高血压、胆固醇、心脏疾病、卒中、失明和截肢。因此,急切的呼吁大家,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把熬夜、胡吃海喝当做“时尚”,慢性病都是由这些看似流行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出现的,所以预防是关键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