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心慌、手抖,却不是低血糖?这是怎么回事?

  不知糖友们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明明肚子很饿,浑身没力气了,又出现了心慌、手抖的现象,以为自己出现了低血糖,紧张的不行。然后拿出糖果,并测了个血糖,却发现血糖并不低!好奇怪,是自己的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了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奇怪的现象。

 

低血糖 (3).jpg

 

  什么是“低血糖反应”?

  心慌、饥饿、手抖是低血糖的症状之一。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出现明显饥饿、心慌、手抖等症状,症状的轻重一般与血糖的高低是基本一致的。


  但也有例外,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监测血糖值并不低,我们将这种情况称之为“低血糖反应”,也就是我们刚刚说的那个奇怪的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饥饿、心慌感?

  这种情况常见于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的患者,血糖在短时间内过快下降会引起儿茶酚胺等升糖激素释放有关,这时的血糖虽然没有降到低血糖标准,但患者仍然出现不适症状。

 

心慌.jpg

 

  对于非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小于2.8毫摩尔/升为低血糖,而使用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小于等于3.9毫摩尔/升时就属于低血糖范畴了。


  饥饿感主要由大脑来掌控,而大脑是对血糖最敏感的器官,当血糖大幅降低时,出于自我保护会产生饥饿感,提醒人进食。


  “低血糖反应”都应该处理

  “低血糖反应”虽然血糖并不低,但原则上还是应该按低血糖对待。一些老年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有心血管合并症的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明显的心慌、出汗、手抖等低血糖症状,一定要及时检测血糖及心电图,在排除心源性因素的前提下,一定要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以迅速缓解低血糖症状,防止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补充碳水化合物时,补多少合适呢?

  15g碳水化合物即可。


  怎么衡量15g的量呢?

  告诉大家一些量化的食物,比如:3块梳打饼干,1片切片的白面包,两颗上好佳糖果,一厅可乐,一小杯(50ml)橙汁。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