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降下来了,可以减药吗?

  因为人体的血糖水平和季节有密切关联,当下的时节正是春季,由于春夏人体的胰岛素分泌量增多、活动量加大、天热食欲下降等原因,使得糖友们的血糖值普遍有所降低乃至趋于正常,在这时候,用不用继续服用降糖、按什么样的剂量服药成了临床上糖友最容易“迷糊”也最易犯错的一个问题。

 

药品 (2).jpg

 

  春夏季血糖趋于平稳的原因

  血糖和季节的关系非常密切,这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年之中,冬天血糖水平相对较高,而春、夏两季则相对较低。导致糖尿病患者春夏两季血糖“走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这些:

 

  1、运动量增大

  春、夏两季很多朋友喜欢到户外散步,而冬天因为寒冷和天气污染,更多的糖友则喜欢“宅”在家里。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的春、夏季活动都比其他季节多。春天来临,适量增加运动量、增大体能消耗、是有助于糖友们减轻体重和降血糖的。

 

  2、食欲降低 

  天气暖合起来,人们的食欲普遍降低,相较于冬天的大补,春夏季往往更多吃些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糖量都偏低,犹如采取了低糖饮食疗法;

 

  3、新陈代谢旺盛

  逐渐变热的天气使人体出汗多,人的能量消耗较大,以散热量为主,而热量的消耗主要来自于体内的血糖。同时,春夏季的白昼时间较长,天热容易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消耗,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

 

14.jpg

 

  4、胰岛素敏感性

  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体新陈代谢活跃了起来,因此在春夏季的胰岛素分泌量会变得更多,同时人体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也增高。

 

  血糖降低 能不能减药?

  既然春夏季血糖值普遍降低,有的甚至趋于正常,是不是可以减药呢?

 

  维持血糖稳定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原则是“健康”而非不用药,部分糖尿病患者通过综合治疗可以使血糖得到控制,但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已经根治了,如果血糖刚刚趋于平稳就停了药,血糖水平很有可能会再次升高。自行减药或停药往往就是部分糖尿病患者长时间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良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地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充分利用好春夏季结合医嘱强化治疗,促使轻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趋于正常,重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也能有较大幅度下降。

 

并发症 (10).jpg

 

  对于少数患者,不仅不能减少药物剂量,甚至还需稍加剂量,待血糖水平降至正常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减药。即使可以减药也必须遵照医嘱,原则是循序渐进,不能骤然停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

 

  虽然长期的完全停药是不可能的,但糖尿病的用药方案实际上于患者个体身体与血糖水平关系紧密,对于部分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减药或短期停药还是有可能的,同时,请确保与你的主治医生交流来增减药物的使用。

 

  服用参花消渴茶血糖稳定之后,应该再稳定一段时间,把空腹、餐后2小时血糖维持到正常范围2周左右就可以逐渐减停西药了,减西药的原则是先减西药、再减胰岛素。

 

参花消渴茶 (2).jpg

 

  西药的减药方法是每次半片半片的减,血糖稳定2周左右,就可以进行第二次减服西药,但一定是减量不减次数。举例来说,你第一次减用半片二甲双胍,还剩两片半,你就要把两片半分成3次服用。第二次减剩两片,还是分成三次服用。注意血糖如果反弹,就停止减服。用此方法,就可以安全平稳地减掉西药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密切注意监测血糖水平,不可掉以轻心。

 

  注意:

  使用西药、胰岛素的患者,不要马上减药,需要在原来要药的基础上加服参花消渴茶。在开始用“参花消渴茶”的时候,一定要每天三包以上,“小口慢饮”不间断地服用,就可以实现“多次治疗”。其它特殊情况下,具体用法遵医嘱。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