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为什么会视力下降?

  糖友们,你还在认为控制好血糖就万事大吉?作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逐渐夺取你的视力!但由于初期症状不明显,病变属于一个渐变的过程,往往容易忽视,直至出现视力严重下降才去医院就诊时,大多已处于病变的中后期,治疗效果较差。

 

 da6.jpg

 

  视力突然减退,要引起重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在眼内视网膜组织中发生的渗漏性、闭塞性和增殖性的微血管病变,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重要原因,可惜至今仍有很多糖尿病人根本不重视。

 

  参花消渴茶发明人成博士表示,“糖网”近些年来已经逐渐成为仅次于老年性视网膜变性之后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而糖尿病的病程和高血糖的程度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主要危险因素。

 

  成博士介绍,糖尿病患者未必马上能检查出“糖网”,这取决于患糖尿病时间的长短,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情况和个体的差异性。也正因为这样,使许多人产生了侥幸心理。其实,随着患病时间的增长,就可能慢慢开始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

  

  据统计,50%糖尿病病史在10年左右的患者可出现视网膜病变,16年以上者达80%。糖尿病病情越重,年龄越大,“糖网”的发病概率越高。而肥胖、吸烟、高血脂、妊娠、高血压、肾病等可加重“糖网”的病情。需要注意,I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更早更严重,尤应提高警惕。

  

  成博士提醒,糖友如果发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到医院检查:

  1、视力减退,特别是夜间视力下降最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

  2、看东西出现重影;

  3、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

  4、眼前有发黑的物体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网;

  5、视野缺损,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

  6、视物不清,如隔云烟;

  7、视物有闪光感。

 

  定期散瞳+眼底照相检查是筛查金标准

  定期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然而定期检查并非看看视力表那么简单。成博士强调,定期散瞳加眼底照相检查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的金标准。普通体检中的眼部检查是无法监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的。

 

  建议糖尿病患者眼部检查时间间隔为:I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后5年首诊,以后每年一次;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尿病时首诊,以后每年一次;如在检查时有异常发现,应更频繁地进行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