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突然一黑,是严重疾病的警报?

  你或者身边的亲朋好友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突然眼前一黑,甚至一点光感都没有了,过一会儿才又慢慢恢复视力。

 

 发作性黑蒙.jpg

 

  这可能是「发作性黑蒙」。除了眼前一黑,还可能伴有头痛、头晕或眼前发雾、有暗点等,多数发生在单侧眼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很严重的情况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发作性黑蒙?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眼部动脉的供血出现了问题。血管忽然痉挛,或一些小栓子堵住了血管,使血流不通,视网膜就会缺血缺氧,进而影响到正常视力。表现出来就是,突然眼前发黑,视物不清,但数秒钟或几分钟后又能恢复(血管从痉挛中恢复过来,或是小栓子被血流冲走到了其他地方,血流又通畅了)。发黑的场景,有点像窗帘缓缓拉上或幕布缓缓下降的感觉。

 

  二、视网膜为什么会缺血?

  很多原因都会引起。比如心脏疾病,像心律失常、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颈动脉硬化狭窄、中风、糖尿病等,也可能会引起黑蒙。还有诸如眼睛局部本身的一些疾病,也可能造成视网膜缺血。当然体位性低血压也会造成这种情况,比如久蹲久坐之后,忽然站起,就会觉得眼前一黑。

 

 timg.jpg

 

  三、哪些人群要小心?

  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发作性黑蒙多发于 50 岁以上从事脑力劳动,精神压力大、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随着生活节加快和生活压力增大,加上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年轻人发生一过性黑蒙的现象,也在增加。长时间电脑办公或打游戏、大量吸烟饮酒、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都可能是诱因。

 

  四、眼前一黑的后果严重吗?

  一过性黑蒙,大多数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一般不超过 1 小时,视力就可恢复正常。黑蒙发作频率和时间长短随病情程度而异,反复多次痉挛也可使视功能受损。还要强调一下,对待「眼前一黑」,不能够大意!它可以看作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的早期报警信号之一。因为眼部的血管是颈内动脉的分支,对颈动脉硬化、狭窄、缺血很敏感,黑蒙反复发作的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通常也比较高。

 

 timg (1).jpg

 

  五、发生黑蒙后怎么办?

  首先应该保持镇静,赶紧扶好身边的固定依靠物,站稳或坐下,避免跌倒,然后向身边的人求助。休息后,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下相关检查。包括眼科检查,如视力、眼底血管造影等,以及血管检查,如经颅多普勒超声、颈动脉彩超等。医生还可能会建议检查血脂、血糖、血黏滞度、心电图等。根据检查结果,医生会给出对应的处理方案,必要时,会进行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来保护视功能及预防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六、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防患于未然,永远是最佳选择。不止是上了年纪的朋友,中年人甚至是青年,也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注意保护血管。说来也简单,无非是以下五点:①积极控制「三高」;②坚决戒烟;③低盐低脂饮食,水果蔬菜要足量;④正规用药,不要乱吃药;⑤定期体检。但是做到并不易,需要形成这样的意识并长久坚持,养成健康好习惯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