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花资讯 > 行业新闻

让中医药服务惠及广大群众

录入:糖管家
来源:参花消渴茶
时间:2017-03-21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十二五”期间,我区大力推进中医药强区建设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区中医院被评选为“广东省中医医院文化影响力前十强单位”,在广东省区、县级中医院文化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一。

 
  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区中心可以开很多中药,开完药后还可以让社区人员帮忙提供中药煎煮服务,从看病、治疗、取药到用药一条龙服务,看病确实方便。平时如果颈椎劳损在社区做中医理疗,收费也十分便宜。”近日,记者在石碁镇采访市民,提到社区的中医药服务,市民王先生表示满意。
 
  中医被誉为“国粹”,传统的火罐疗法、刮痧疗法、艾灸、按摩、敷脐、中药茶饮等均属中医适宜技术。随着人民健康意识和理念的增强,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区迎来了国家“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以此为契机,我区着力构建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使城乡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到“简、便、廉、验”的特色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目前,全区已构建起以区中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网络。
 
  “传、帮、带” 显成效 
  市桥街居民陈小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番禺中医院治未病科找医生开药。陈小姐说,“平时经常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去医院看病又不知道看哪个科。一次偶然机会得知区中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开设有专门治未病的科室,这真是太对我的需求了。”
 
  作为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龙头单位,区中医院承担着我区基层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医药发展的业务指导工作,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指导。区中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将中医药作为技术帮扶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有效的双向转诊制度,并多次派出专业人员到各基层医院、卫生服务中心支援、扶持开展中医诊疗工作。除开展诊疗服务以外,还通过“一对一驻点”帮扶,“一对一带徒”培养等方式加快推进社区中医药技术水平。
 
  “十二五”期间,推动中药创新,遴选挖掘一批疗效确切的中医名方特色制剂。我区还结合中医治未病工程,开展社区居民中医体质辨识活动,对市民进行健康指导。今后还将大力加强中医临床基地建设,培育一批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特色专科专病和特色诊疗技术。重点支持区中医院骨伤科创建国家级重点专科,培养和引进知名学科带头人和名中医。
 
  中医特色氛围浓厚
  “十二五”期间,我区高度重视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的重要作用,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促进广州市中医药特色镇街项目建设,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形成了浓厚的中医特色氛围。例如,社区医生开具的每100张处方中,就至少有5张是纯中药处方、中药房配备专职药师、中医诊疗设备完善、中药材品种相对齐全等等。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的“治未病”诊室,将中医“上工治未病”理念有机融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同时,还积极发挥中医药 “简、便、廉、验”的特色,将中医药融入社区的日常诊疗、保健工作中,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开展群众中医药健康教育、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拓展我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中医药业务,加强中医学科建设。如今,无论在二甲以上医院还是社区服务机构,市民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中医氛围,各项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满足了市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使就医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