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花资讯 > 行业新闻

专家解读:哪类药最怕遇见醋 不仅是降低药效那么简单

录入:
来源:新浪广西
时间:2018-08-24
醋可能是百姓眼中最养生的调味品之一:
有人说它能软化血管
有人认为它有助瘦身
还有人用它消食开胃
食醋
 
但它对于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就不那么“友好”了。醋不仅可能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大某些副作用。
 
1、胃药
主要指抗胃酸类药物,如小苏打、复方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等。这类药物呈碱性,通过中和胃酸来缓解胃部不适。
胃药怕遇见醋
 
醋酸会与这些药物发生反应,影响药效。
 
2、阿司匹林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等不适。
如果再同时大量吃酸辣饮食,会加重对胃肠道的刺激,甚至导致胃部剧痛、溃疡、出血等不良后果,因此服阿司匹林时要少吃醋和辣椒。
 
3、抗菌药
磺胺类药物
磺胺类药物大多为碱性,同样怕“吃醋”。
如常见的复方磺胺甲恶唑,1次800毫克/160毫克,每12小时服用1次。
用药期间,除了少吃醋,还应避免与酸性药物(如维生素C泡腾片)同服,以免影响药效。
氨基糖苷类药物
氨基糖苷类的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及庆大霉素也是碱性药物,其抗菌活性在碱性条件下才会更强。吃醋会加速这类药物的排泄,削弱其抗菌活性。
此外,长期服用这类药物还应注意补充水分,并定期监测听力,以预防对肾脏和听力的损害。
服用药物需补水 
 
【温馨提醒】
吃药切记遵医嘱,必要时候应忌口。
在服用上述怕“吃醋”的药物期间,除了将摄入醋的时间与服药时间隔开1~2小时以上,也建议少吃橙子、山楂、乌梅等食物,以免影响药效。 
 
【本期药学智囊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石浩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张征
本期编辑:曹一珠
 
【原标题】3类药最怕遇见醋 并不仅是降低药效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