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花资讯 > 行业新闻

39种进口抗癌药进江西省医保目录

录入:
来源:江南都市报
时间:2018-09-03

江西对抗癌药下“降价令” 应降价而不降的药品取消采购资格

39种进口抗癌药进江西省医保目录

中国江西网讯 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了大家对患癌人群和抗癌药的广泛关注。

抗癌药贵这一问题再次提到公众面前,也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国家医保局部署下调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按新价格公开挂网采购。据悉,这14种抗癌药均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

一系列利好政策下进口抗癌药能降价多少?江西在抗癌药管理上有哪些细化的措施?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心声抗癌药降价不如进医保

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根据相关统计,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实施以来,各省出台的降价抗癌药平均降幅在7%左右。

“患者一个疗程的抗癌药动辄数千、上万元,7%左右的变化的确不足以明显减负。”业内专家表示,进口药品普遍存在数个月的存货,税收政策调整反映到终端价格有一定的滞后性。同时,各省的招标采购周期通常为1-2年,合同期内医院的采购价格并未发生变化。

南昌市民万先生3年前被确诊肺癌,前段时间癌症又复发,接受了50天的放疗、化疗。“我用的是进口药安素泰,9瓶7000多元。”万先生说,此次治疗共花费8万元左右,除掉医保,自付了5万多元,对于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和万先生一样,摆在很多癌症患者面前的现实是,治疗费用往往难以承担。省肿瘤医院医生表示,对大多数癌症患者来说,动辄上万元的部分抗癌药,还是要靠医保来解决问题。

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名癌症患者,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不管是进口药还是国产药,降价虽然是好事,但没有从根上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进不进医保、进多少,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靶向药太贵吃不起,最后我还是做了化疗,选用相对便宜的国产抗癌药代替。”患者李先生说,他的愿望是治疗费、抗癌药能够再便宜一点,医保报的更多一些。“药品降价不如进医保。”在南大一附院,一癌症患者谈到,药品降价力度再大,也不如进医保实惠,毕竟医保可以报销70%。

行动近期集中采购降低药价

8月6日,我省下发《关于开展进口药品和抗癌药品价格申报的通知》,通知督促抗癌药降价,在减税范围内的产品,规定时间内不能降价的应提供书面说明。应降而不降的药品,在我省今后的药品集中采购活动中将进行相应扣分处理,直至取消中标挂网采购资格。

8月13日,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发布通知,就《2018年度江西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指出近期将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用药价格,在降税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降价效应。

该方案指出,2015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和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涉及的药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支付标准实行挂网采购。2018年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准入的抗癌药,在国家谈判结果公布之前,暂纳入本次专项集中采购,国家谈判结果公布之后,相关药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支付标准实行挂网采购。江西省医保管理部门通过竞争性谈判,纳入江西省大病医保的抗癌药,经企业申请,且谈判价格不高于全国最新最低中标价的,按该谈判结果实行挂网采购。

我省明确,企业应根据该省全省医疗机构的市场份额,结合本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报价,并按要求如实填报全国各省正在执行的最低的省级集中采购价、江西现行各设区市最低采购价,以及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减免情况。而对于医疗机构采购,则要求不得采购未中标的药品。

 措施逐步将抗癌药纳入医保

日前,省社保中心发布消息称,今年起,江西全面实施新版《江西省药品目录》,将伊马替尼等27种涉及重大疾病临床治疗必需、价格昂贵的药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管理范围。其中包括国家谈判品种20种(其他16种直接纳入该省乙类药品目录),原国家卫计委谈判品种2种,原江西省谈判品种5种。

“27种特药中有抗肿瘤品种23种,主要用于治疗乳腺癌、肺癌、白血病、淋巴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肾细胞癌、结直肠癌。”省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特药报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为结算价的7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为结算价的70%。“我们会及时跟进国家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的政策。”该负责人说。

同时,记者从省卫计委也了解到,我省正及时跟进国家进口抗癌药新政策,调整抗癌药价格,已将39种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国家相关部门通过组织专家与这39种进口抗癌药品生产企业谈判议价,并减免相关关税后,这些抗癌药品价格实现大幅降价。

省肿瘤医院医生介绍,以抗癌靶向药物赫赛汀为例,以前一支价格高达2万多元,这种高昂的靶向药虽然效果好,但很多病人只能望“药”兴叹。现在赫赛汀进入我省医保,价格已降至7600元,再加上该药品已经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患者只需花费1000余元就能买到一支。

 专家建立药品入医保评估体系

据悉,我国目前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而国家最新公布的第一批降增值税的抗癌药品,就惠及了绝大多数品种。

我省多名肿瘤专家受访时表示,零关税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长期使用靶向药物的患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赫赛汀等部分抗癌药价格大幅下降,还进入了医保名录,导致购买药品的患者数量大幅增加。

为此,我省做了充分准备确保短缺药品供应。3月,省卫计委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8个部门出台了实施方案,提出了10条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措施,建立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同时,全省设立国家短缺药品监测点40个,每月上报短缺信息。对区域性短缺药品,加强医疗机构与配送企业信息对接,解决局部短缺问题。

我国医保已经覆盖95%以上人群,但是医保是基本医疗保障。专家建议,针对药品进入医保,国家应该建立全方位评估体系,评估的范围不仅是药物疗效和安全性,更要包括整个社会的支付能力和进口药的经济效益比,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医保资金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负担。(江南都市 报)

 

【原标题】江西对抗癌药下“降价令” 应降价而不降的药品取消采购资格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