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如何掌握水的摄入量?

  糖友问:我是一位糖尿病肾病患者,尿素氮、肌酐轻度升高,目前还没有明显水肿。有的医生告诉我要限制饮水,有的医生说不必限制,请问:我目前应当如何掌握进水量?

 

  参花糖管家分析:对于没有明显心衰及肾功能不全等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不需要限制饮水量。这是因为高血糖可以导致渗透性利尿,患者失水增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势必会引起体内脱水,导致血液浓缩及血糖升高,甚至可发生高渗性糖尿病昏迷;同时,由于患者脱水,致使血粘度增高,容易导致循环障碍及血栓形成,使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大增;脱水还会损害神经纤维,促进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发生或恶化。

 

 肾并发症.jpg

 

  但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就不同了,这种患者对水的摄入量要酌情控制。当患者的肾功能处于代偿期,尿量正常,无颜面及下肢水肿,也无胸闷、憋气等心衰表现,此时患者不必严格控制饮水量。而一旦患者肾功能失代偿,出现下肢或颜面部出现了水肿或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就必须提高警惕,将饮水量尽量控制在每日1000毫升以下,应计算一下24小时的尿量,使饮水量稍少于尿量,这样利于尽快消肿。需要注意的是,天气炎热或体温升高时,要在尿量的基础上加上700毫升左右的身体不显性失水量(即呼吸和出汗排出的体液),以便适当补充饮水,防止脱水。

 

 

 

 

 

 

  水的摄入量要遵循四字原则:“量出为入”,即每24小时的尿量有多少,患者的每日饮水量就可以控制在多少。当然,这里的水要包括进入人体的一切液体(包括稀饭及菜汤)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