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的朋友,这个指标千万要注意!

  得了高血压之后,每个人都会时时关注自己的血压,但很多人忽略了一点:血脂。

 

  血脂水平对个人健康十分重要,高血脂本身就是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果血压、血脂都高,发生冠心病、中风的危险也会增加。医生一般会给高血压患者检查血脂,评价风险、用药等。

 

血管 垃圾.jpg

 

  每年都该查血脂

  血脂升高后,血液中的脂质更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脂肪斑块,也就是常说的粥样硬化。如果不加以控制,脂肪斑块会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容易破裂,一旦发生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发生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急症。

 

  建议:血脂正常的高血压患者,一年至少进行一次血脂检查。

 

  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的血脂指标是:①总胆固醇(TC);②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③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④甘油三酯。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医生称为「好胆固醇」,一般来说,应该高于 1.04 mmol/L(40 mg/dL)。

 

  对于没有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来说,血脂水平的合适范围是:①总胆固醇 < 5.2 mmol/L (200 mg/dL);②LDL-C < 3.37 mmol/L (130 mg/dL);③甘油三酯 <1.70 mmol/L (150 mg/dL)。

 

胆固醇.jpg

 

  注意:如果有冠心病、糖尿病并发症等病情的话,血脂应该控制到更低的水平。

 

  健康生活降血脂

  不管是高血压还是高血脂,都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所以,调整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少吃糖和甜食

  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浆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

 

  少饮酒

  酗酒或长期饮酒,可以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胆固醇血症,因此不饮酒更好。如果饮酒的话,一定要限制酒精摄入量,男性<25g/天,女性<15g/天。

 

  戒烟

  吸烟可使血清中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升高 2~6 倍,且每天吸烟越多,冠心病发病率和病死率越高。

 

烟酒.jpg

 

  这些食物,适量多吃

  ①鱼:推荐多吃含 n-3 脂肪酸丰富的鱼,比如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推荐每周至少 1 次。

  ②富含纤维的食物:全谷物、豆类、蔬菜等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能有效降低人体内 LDL-C 的含量。营养专家指出,为了达到影响胆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中的纤维必须达到 15~30 g,因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豆类、全谷物、蔬菜等食物。

  ③大豆制品:大豆制品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植物化学物质,叫作异黄酮。研究显示,这种化学物质有助于把危害动脉的 LDL-C 从人体中清除出去。

 

  什么时候吃药降血脂?

  不管是高血压还是高血脂,都和生活方式有关。所以调整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根据我国 2010 年修订的《高血压防治指南》,血脂异常的高血压患者,在通过生活方式调整 3~4 个月,血脂依然不能达标时,应该采取药物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发生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对于没有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建议开始降脂药物治疗的标准是:①总胆固醇 > 6.21 mmol/L (240 mg/dL);②或者 LDL-C > 4.14 mmol/L (160 mg/dL)。

 

  有冠心病、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总胆固醇 ≥ 4.14 mmol/L (160 mg/dL )或者 LDL-C ≥ 2.6 mmol/L (100 mg/dL),应该使用降血脂药物,将血脂水平控制在上述数值以下。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