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饮食好比吃毒,今天你吃咸了吗?低盐饮食与老年高血压

  从小到大,我由外婆一手带大。外婆做饭,极偏爱盐,以她老人家的话来说,菜不多放点盐,怎么吃得下饭?

 

  直至现在,外婆七十五岁了,平常血压都在180/90mmHg左右,去年因为血压过高,导致脑动脉瘤破裂,头痛伴呕吐十多个小时,做完手术直接进了,绑手绑脚动弹不得,算是去鬼门关走了一遭。这一趟把老人家折腾得不轻,吃了七十年的重盐饮食,开始学会注意和控制自己的饮食。

 

盐.jpg

 

  对于一个高血压的老年病人,除了积极治疗外,饮食的调配也是极其重要的。

  这里就提到一个低盐饮食的概念,低盐,要求每日用盐量五到六克,大概就是一枚1角钱硬币大小的勺子一平勺的样子,血压高时应限制在三克以内,忌食咸肉、咸菜、咸蛋等食品,摄盐太多可使体内钠水潴留,引起血压升高更快。

 

  除了低盐以外,也应该多吃水果及绿叶蔬菜、豆类食物,如冬瓜、南瓜、丝瓜、黄瓜、苦瓜等瓜果、芹菜、洋葱、番茄、核桃、海带、紫菜、菠菜、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高钾低钠食品,以保护血管、降低血压。

 

盐 (4).jpg

 

  对于低盐饮食,主要的注意事项的大致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正确摄取食盐

  1) 尽量不去餐馆吃饭,餐馆炒菜常使使用较多的盐来调味,正确的做法是:买新鲜蔬菜自己烹饪,除盐外,尽量不用其他含盐的调味品,逐渐习惯清淡的口味。

  2) 建议家中备一包小盐匙,能够帮助高血压患者更好的限盐。有一种小盐匙平平的一勺约2g,高血压患者放盐时心里就有数了。

  3) 汤类食物和煮制类食物,在烹调时使用的盐溶入了汤中,最好只吃其中的食物,盘子底部剩下的汤中含有较多的盐,应避免食用。

  4) 可将盐调味,换成用低盐酱油调味。还可增加醋的用量,以减少酱油的使用。

  5) 少吃薯片、方便面,也会减少盐的摄入量。

  6) 鸡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在人体内会分解形成谷氨酸和钠离子,相当于另外一种盐,所以调味时鸡精应不放或少放。

 

盐 (5).jpg

 

  二、合理补充水分

  1) 高血压患者体内水分不足时,血液循环容易受阻,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会上升,所以要养成在口渴之前就补充水分的习惯,因为口渴的时候血液黏稠度已经升高了,如果血压并没有上升,容易形成血栓。

 

  2)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早晨是比较危险的时间段,因为血压一般较高,如果这时水分补充不足的话,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高血压患者应养成在早晨起床后马上喝一杯水的习惯,这样就能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概率。

 

  食盐容易上瘾,从人们对自家食物的反应可以看出。他们认为,自家烹饪、含盐不多的食物味道不好。麦格雷戈说,如果你吃了高盐食物,舌头对盐的味觉感受功能会受到抑制,致使你对高盐食物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盐.jpg

 

  有专家说,吃高盐饮食好比吃毒。因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钠和钾是人体电解质主要成分,钠和钾就像两个势均力敌而又互相制衡的战友。一旦平衡被打破,钠含量增多,血压就会像幼苗得到了雨水的滋润,噌噌噌地长高了。

 

  可能看了开头的人会问,外婆现在怎么样了?

  老实说,外婆自从开始注意饮食,真的恢复得相当好,一个七十几岁的老太太,还是一个在躺过的老太太,现在无论是洗澡吃饭,还是聊天遛弯,完全不用儿女操心。

 

  这不,今年的年夜饭,还是外婆一手准备的,可香可好吃了呢!

  外婆总是笑呵呵地逢人就说:少吃点盐,儿女更放心,人也更舒坦!

  今天,你吃咸了吗?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