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糖友不得不知道的运动降糖的相关知识和实用数据

  健康人每天至少应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糖尿病人就更不例外了。特别是肥胖型糖尿病人,进行必要的运动,往往比单纯控制饮食更能取得降糖效果

 

  1、运动

预防糖尿病:血糖偏高的人每天慢走半个小时,糖尿病得病率降低三分之一。每个星期总计运动两个半小时,即五次每次半小时,糖尿病得病率降低一半以上的可能。

 

  运动 (3).jpg

 

  2、血糖偏高的人在严格控制饮食和有氧运动1个月后,若空腹血糖仍>7mmol/L,餐后2小时>10mmol/L,应开始药物治疗。

 

  3、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每次正常情况下运动消耗90千卡热量最好。第一口饭后1小时开始做一个单元的运动,再1小时后(即餐后两小时)可降低血糖1~2 mmol/L。其中,一个单元的运动量定义为消耗80~100大卡的热量(因人而异),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法中的任何一个来实现一个单元的运动:

  ① 散步:每分钟100步,30分钟(类似的运动:购物、做家务、打太极拳)。

  ② 慢跑:每分钟110步,20分钟(类似的运动:跳交谊舞、做操、骑车、乒乓球)。

  ③ 小跑:每分钟120步,10分钟(类似的运动:爬山、打羽毛球、上楼梯)。

 

  4、糖尿病患者要做些低强度、长时间的活动。最佳时间是第一口饭后1小时开始,运动强度应保持心率控制在有效心率区内。正如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心血管系统也只有在一定的运动强度刺激下才能得到改善,但这个强度又不能太高,否则就变成了无氧代谢运动了。这个心率范围叫做“有效心率区”。掌握了有效心率区后,就能在从事不同运动时自己控制运动量和强度了。

 

 运动.jpg

 

  下面介绍有效心率区的确定:

  ① 记住安静时的脉搏数,可以在颈部(锁骨上面)、腕部或直接在胸部摸到心跳,然后数15秒钟,再乘4,这样一来就知道自己安静时的心率啦。

  ② 按年龄确定最高心率,一般来说年龄越小心率越高。计算公式是这样的:男子最高心率=205-年龄/2;女子最高心率=220-年龄。

  ③ 确定运动时的有效心率范围。对普通锻炼者来说,最高心率的60%至85%是合适有效的运动心率范围。对老年人来说,130到140是最合适的。

 

  5、运动到底算不算过量,老年人要考虑两点:一是运动后会不会觉得特别疲乏无力;二是第二天早上的晨脉是否稳定,如果这两项都达标,那就不算过量。对于健康老人来说,适宜的运动频率和强度是每周3~5次,每次40分钟,中等强度。而对于糖尿病老人来说,则最好的运动频率和强度是每周3次,每次30分钟,低强度。

 

 情绪.jpg

 

  6、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锻炼不能与服药相冲突。比如,最好不要在餐前运动(包括晨练),偏爱晨练者,在晨练前最好不要吃药,以防出现低血糖,可带点糖果、饼干之类,以便随时充饥。锻炼时间的选择,最好在饭后1小时到1小时45分之间,因为患者服药通常在饭前,饭后的血糖水平比较稳定,同时也不易伤害肠胃,而且在测量餐后2小时血糖之前还要至少留有10分钟休息时间。

 

  7、据生理学研究结果表明:在糖尿病人快步走开始的5至10分钟,血液中糖分消耗很少,因此,降糖的效果并不明显。而在20至30分钟后,血液中的糖分大量消耗,降血糖的作用才会明显。如果超过40分钟,运动量较大,身体就开始消耗脂肪,尽管也有降糖作用,但不是最佳状态。因此,如果每天保持1至2次、每次持续20至30分钟轻松、愉快的快步走,对控制血糖很有帮助。有人把快步走比喻成有降糖作用的“散步药丸”。

 

  8、除了快步走,如果血糖控制良好,没有任何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以做一些全身性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游泳等。

 

  提醒:哪些糖尿病患者不适合运动?

  ① 有急性并发症、急性感染者;

  ② 并发视网膜病变者;

  ③ 有严重神经病变者;

  ④ 有糖尿病足溃疡者;

  ⑤ 合并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病大量蛋白尿及近期发生心肌梗死、脑梗死或脑溢血;

  ⑥ 血压控制不佳,如收缩压大于160mmHg或舒张压大于100mmHg者;

  ⑦ 血糖控制很差或血糖波动非常大的患者;

  ⑧ 低血糖倾向严重者。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