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时间竟然影响血糖!究竟睡多长时间才合适呢?
  美国《当代生物学》期刊上的两项新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或时间过长可能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这其中有啥道理呢,那么人们每天睡多长时间才最合适?

  一、睡眠不足损害血糖调节


  
人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与人体内胰岛素关系密切。而长期睡眠不足可引发生理改变,促使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还会引起胰岛素抵抗,使血糖升高。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对两组20多岁的健康人群进行过研究,其中一组先连续5天每晚睡不足5个小时,然后再连续5天每晚睡多达9个小时;另一组顺序相反。血液检测发现,无论是哪一组人,每晚睡5个小时都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从而损害血糖调节能力。不过研究还发现,将睡眠时间改回9小时后,被研究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又恢复正常。

睡眠不足会破坏人体生物钟,进而影响胰岛素敏感性。一旦胰岛素出现问题,就会引起人体的葡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高血糖是最主要的标志。如果胰岛素敏感性长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QQ截图20161222172217.png
  

 

  二、睡眠过长也会增加发病风险

  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相反,睡眠时间过长,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比睡眠不足的危害更大。其中危害之一就是可引发糖尿病等问题。

  糖尿病的发生,遗传缺陷是内在因素,同时与很多外部因素有关,如肥胖、体力活动不足等都是糖尿病发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发病主要因素。其中肥胖、超重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而导致肥胖、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长期睡眠时间不规律。

  哈佛大学等机构针对近6万名55岁以上女性的一项研究发现,中老年女性每天睡眠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都会上升,风险最低的是每晚睡7到8个小时的人。

  三、每天睡多少才合适?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只包括规律的饮食和积极的运动,还应注意一天的睡眠时间。对此,“参花消渴茶”糖管家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轻人,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最好不要熬夜和睡懒觉。那究竟每天睡多长时间才有利于健康呢?

   对于成年人来说,正常的睡眠时间是6至8小时,老年人在这个标准上再减少1至2个小时,青少年可以增加1至2小时。对于婴幼儿来说,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当然,睡眠时间多少最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