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水晶明珠”的它,糖友们如何放心食用?
  • 2018-08-14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葡萄?
葡萄美味可口、营养丰富,面对如此诱人的葡萄,糖尿病人却犯愁了。
葡萄酸酸甜甜,含有果糖,糖友们能不能吃呢?葡萄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有补气益血、滋阴生津、强筋健骨、通利小便等作用。
葡萄被称为水晶明珠
 
葡萄的营养价值
1、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
2、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3、葡萄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
4、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移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葡萄虽营养丰富,但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血糖控制不合格的患者却不能吃或不能多吃。
葡萄的营养价值
 
为什么不能过度食用葡萄?
首先,葡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以钾的含量为最高,如果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往往合并高钾血病,此时应严格限制钾的摄入量。
另外,葡萄糖为单糖,在肠道中被直接吸收,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导致葡萄糖激酶活性下降,进入肌肉及脂肪细胞的葡萄糖减少,葡萄糖利用减少,血糖升高。
还要注意的是,葡萄制成葡萄干后,葡萄中大部分营养在葡萄干中被浓缩,含糖量可高达77%,糖尿病患者千万不可多吃葡萄干。
糖尿病患者不能过度食用葡萄
 
研究发现:食用葡萄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国密歇根州大学进行的一项动物研究发现:多吃葡萄能够预防代谢综合症的危险因素(代谢综合症通常是2型糖尿病的先兆)。  
密歇根州大学心肌保护研究实验室负责人米切尔·西摩尔博士表示:"减少这些危险因素可能延迟糖尿病或心脏病的发作,或者减轻这些疾病的症状。由于遏制这些常见的疾病,最终可能起到减轻健康负担的作用。"
食用葡萄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平均约200克(约15个中等大小的葡萄)的葡萄可提供9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半两主食所提供的热量。
所以糖尿病患者吃葡萄一定要注意摄入量,一次别超过15粒,同时注意一天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的总量及总热量。
 
温馨提示:
1、糖尿病患者、便秘者、脾胃虚寒者应少食;
2、忌与海鲜、鱼、萝卜、四环素同食;
3、服用人参者忌食;
4、食用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易引发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