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糖尿病的人,到底可不可以饮酒?

  有糖友问:患有糖尿病的人,可不可以饮酒?

 

  参花糖管家告诉您:在十七世纪时,严重酗酒被认为是糖尿病原因之一,1930年后,酒精被发现能造成正常人和糖尿病病人低血糖。酒精与糖尿病之间的确有某种特殊关系,而糖尿病病人喝酒到底有什么坏处?是否应该滴酒不沾?以下我们将一起讨论。

 

 酒 (3).jpg

  

  过度饮酒的坏处

   酒能乱性,酒后肇事更是层出不穷,除此之外其对身体的影响更是不胜枚举,诸如:

  ① 抑制糖质新生作用,造成低血糖。

  ② 产生酮体,酮酸中毒,糖尿病人甚至可造成酮酸昏迷。

  ③ 增加三酸甘油酯血中浓度,增加胰脏炎的发生率,死亡率颇高。

  ④ 与乳癌发生率有关。

  ⑤ 加重胃炎、肝病。

  ⑥ 成瘾,精神异常等。
  过度饮酒在有任何疾病存在时都是不被允许的。

  

  适度饮酒的好处
  适量饮酒一般并无明确的定义,且因人、种族、心情丶等而有所不同,但一般认为一天适合饮用酒量随种类不同而有不同,约略如下,可视为适量饮酒。

 

  ① 高梁酒:30-60毫升。

  ② 威士忌、白兰地、参茸酒:40-80毫升。

  ③ 米酒:35-70毫升。

  ④ 黄酒、花雕、红露、绍兴:100-200毫升。

  ⑤ 葡萄酒:120-240毫升。

  ⑥ 啤酒:250-350毫升。

 

 酒.jpg

 

  许多研究均指出,适量的酒精对于心血管疾病有着一定的好处,它可借着下列作用来减少心血管阻塞(即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的发生。

  ① 增加高密度胆固醇的浓度。

  ② 增加血栓溶解的能力。

  ③ 减少血小板的聚集。

  

  糖尿病与适量饮酒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除了小血管病变(如神经病变、肾脏病变、眼底病变)外,大血管病变更是不容忽视,心肌缺氧、心肌梗塞更是其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于是控制血糖、血压成了最最重要的事。而饮酒呢?糖尿病病人饮用有何坏处或好处呢?

  

  在空腹的时候酒精会造成低血糖,其经由抑制糖质新生作用、抑制肝糖分解、减低胰岛素抗性等机转,这些作用在小量饮酒时即可能发生,特别在已服用降血糖药物时,更容易发生,故糖尿病病人饮酒的前提是『绝对不可空腹』,一般建议适当的时机为晚餐后小酌。

  

  而饭后酒精的作用与空腹时有所不同,它反而会增加周边胰岛素的抗性、刺激肝糖分解而造成饭后血糖偏高,在血糖控制不良的病人,特别是有高血糖急症之高危险群者,更易造成糖尿病酸血症之可能,故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病人,不论饭前或饭后都不建议饮酒。

  

  除此之外,有一些人本来即不适合饮酒,绝不可冒然尝试,如怀孕、合并慢性肝病患者、胰脏炎或胃炎病史者或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之病人,而长期服用药物之其他慢性病患亦须在医师之照会监督下才可适量饮酒。

 

  结论

  没有特殊禁忌的糖尿病病人,在血糖控制良好(如糖化血色素在百分之七以下者),不空腹饮酒的两前提之下,适量饮酒的确可以减少并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发生,但请务必在医生的协助及指示之下适时适量小酌,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