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二甲双胍期间,为什么总要检查肾功能?

  许多糖友一直对使用二甲双胍心有顾虑,觉得会伤肾。尽管有许多医生都出来辟谣二甲双胍伤肾的事,小编也跟着附和二甲双胍不伤肾”……但是最近又有一个糖友找到了一个新线索来想堵小编的嘴。

 

 

e7e4e93.jpg

 

  他说:“如果二甲双胍不伤肾,那什么在服用二甲双胍期间,医生总要要求检查肾功能呢?”

 

  真的是这样吗?服用二甲双胍期间确实要检查肾功能,但这真的不能成为二甲双胍伤肾的证据啊!

 

  我们来看一下真正的原因。

 

  服用二甲双胍期间,为什么总要检查肾功能?

  口服二甲双胍后,从小肠吸收入血,12小时内90% 经肾脏排出体外。二甲双胍本身不损害肾脏,而是依赖正常的肾功能发挥作用。当其用于慢性肾病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时,由于排泌受阻,可能会在体内蓄积,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肾.jpg

 

  因此,在服用二甲双胍前,患者应该检查肾功能,以后每年至少检查两次,以明确肾功能是否正常,确保二甲双胍能顺利地从肾脏排出,不发生蓄积。

 

  明白了吧!

 

  那肾脏在什么情况下就需要停服二甲双胍呢 

  中国 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 年版)建议:

  双胍类药物禁用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血肌酐水平男性>132.6umol/L1.5mg/dl),女性>123.8umol/L1.4mg/dl)或 GFR<45ml/min/1.73m²

 

  ADA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诊治指南建议:

  血清肌酐133 umol/L1.5 mg/dL)(男性)或124 umol/L1.4 mg/dL)(女性)的患者禁用;eGFR(估算肾小球滤过率)<30ml/min/1.73m²时停用。

 

  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口服降糖药用药原则中国专家共识(2015年更新版)建议:

  二甲双胍用于慢性肾脏病 3a 期患者时减量,当 GFR<45 mL/min/1.73m²不推荐使用,当GFR<30 mL/min/1.73m² 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