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吃粗粮也不对?究竟该怎么吃好?

  粗粮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微量元素,能改善糖耐量,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能稳定血糖,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好处。不过很多糖友好像如获至宝,每天吃很多的粗粮,到后面反而身体出现问题了,这里糖管家「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说下粗粮吃多了的不好影响,每天该吃多少合适。


碳水化合物.jpg

 

  吃粗粮有哪些坏处?

  1、大量进食粗粮,影响其他营养吸收

  大量进食粗粮,在延缓糖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这对于本身就可能缺乏这些元素的糖友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2、大量进食粗粮,影响消化

  一次性吃太多不溶性膳食纤维,容易加重胃排空延迟,可能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特别是一些儿童和老人,还有一些胃肠道疾病或胃肠功能较弱糖友,在进食大量粗粮后,出现上腹不适、嗳气、腹胀、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3、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

  部分糖友血糖很「脆」,往往很容易发生低血糖,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应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这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友尤应注意。


昏迷.jpg

 

  怎么吃粗粮合适?

  1、粗粮应该吃多少

  正常人每天都应该食用一定量的粗粮,但是一天不能超过3两。老人和小孩还应该减半。由于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老人和小孩因为肠胃功能比较弱,食用过多的粗粮容易导致胃胀、胃酸。

 

  2、吃粗粮的时间

  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因为人体可以更好的利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来消除体内的垃圾,降低血脂。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肠壁产生蠕动,使大便较快排出体外,所以晚上吃膳食纤维,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在第二天早上排便,这就减少了毒素对肠壁的毒害。另外,吃粗粮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在晚上吃可以减少进食的量,从而避免晚上吃得过饱对身体有害。

 

 timg.jpg

 

  3、粗细搭配最合理

  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布的纤维食品指导大纲,给出了健康人常规饮食中应该含有30-50克纤维的建议标准。研究发现,饮食中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为适宜。所以,粗细粮搭配吃最合理。

 

  吃粗粮应讲究方法。从营养学上来讲,玉米、小米、大豆单独食用不如将它们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营养价值更高,因为这可以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腊八粥、八宝粥、素什锦等,都是很好的粗粮混吃食物。

 

  4、吃粗粮的时候应该多喝水

  在吃粗粮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吃的多少,吃的时间,还要注意搭配。除了要注意粗细搭配的原则以外,还要注意在吃粗粮的时候多喝水。因为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分的水分做后盾,才能够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那么在吃粗粮的时候,可以食用一些白开水或者熬一些稀粥来搭配吃,这样更能帮助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