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时便秘有时腹泻,为啥说与患糖尿病有关?

   经常有糖尿病患者倾诉,有事便秘有事腹泻,非常烦恼。其实,这些症状与糖尿病密切相关。

 

  便秘的发生与糖尿病的发病基本同步,并且血糖越高便秘越严重随着血糖的逐步控制,便秘的症状也随之得到改善乃至消失;但又由于代谢紊乱,消化不良也常常发生腹泻;而有时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或先干后稀,尤以餐后、黎明前或半夜为多。严重时会出现小肠吸收不良综合征,食后即泻,大便水样,无脓无血,这就是糖尿病性肠紊乱。

 

糖尿病教育.jpg

 

  针对这种便秘、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的现象,在积极进行血糖控制的同时,还应该针对症状积极采取对策,因为临床症状不控制,也会影响血糖的控制,反而成为“血糖难控因素”。对于西药来说,便秘使用酚酞等导泻剂;腹泻使用思密达等等止泻药,这些药物的优点是能够较快地缓解症状,但症状易反复出,而中医药辨证施治,通过从根本上改善胃肠道的机能而缓解症状,常分为以下几种情况进行治疗。

 

  1.肠胃痰饮证:主要表现为:腹泻和便秘交替、胃胀、肠鸣音亢进、舌苔湿滑,脉弦。治疗可用苓桂术甘汤加减以温阳化气,健脾利水。而对于大便粘腻臭秽者可辨为胃肠湿热,用葛根芩连汤加减。

 

  2.脾肾阳虚证:主要表现为:多在黎明之前出现腹泻,多为不消化的食物,伴有面色苍白、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体胖大,质淡白,苔白、脉沉细。可用四神丸和理中汤加减。

 

  3.郁胃热证:主要表现为恶心、口苦、便秘、胸胁胀满、烦躁易怒、舌苔黄厚、脉弦数或脉弦滑数,一系列肝胃郁热的表现,用大柴胡汤和麻子仁丸。

 

  4.胃气亏虚证:主要表现为大便秘结,或虽有便意,但无力排便、汗出气短、倦怠乏力,此为气虚便秘,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

 

  注:本文内容仅为普及中医常识,不做为处方,如有需要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