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糖和碳水,竟还有7种你不知道的快速升高血糖的原因!

  糖友有时候会发现平时都做了正确的稳定血糖的事情,但是一测血糖,读数都飙升了?大多数的糖友都知道糖和碳水化合物是升糖的最常见的原因了,但其他一些造成血糖的原因可能会让你吃惊。参花糖管家和大家介绍下面这些不太知名的罪犯。

 

  1、人工甜味剂

  如果说「糖」是对糖友有害的,那么「无糖」的总该不会有问题了,对吗?不一定。很多市面上的人工甜味剂「无糖食品」多少会含有使血糖升高的碳水化合物。糖友不可因为是「无糖」就无所顾忌的食用,当然有些甜味剂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的确较少,购买前还是需要看看食品后面的标签,每100克食物含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一般碳水化合物少于10克的都还不错。甜叶菊,一种天然植物性甜味剂,不添加热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甜味剂.jpg

 

  2、咖啡因

  咖啡因可以让人更加警觉,但它也可以提高你的血糖。如果糖友喝咖啡,能量饮品或任何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用血糖仪测量它们是如何影响血糖水平的,并相应地调整摄入量。或者干脆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3、脱水

  每个人都得保持水分,对于糖友来说,它显得更重要了。当你的身体液体流动性低时,通过血液循环,血液中的糖变得更加浓缩,导致更高的血糖水平。可以通过全天饮用大量的水或零碳水的饮料来消除脱水。如果觉得水口感单一乏味,可以通过添加新鲜的柠檬、酸橙、黄瓜或尝试草药冰茶等使平淡的水更可口。

 

  4、压力

  压力可以引发身体释放激素,导致血糖升高,特别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我们不能消除生活中的所有压力,但可以通过学习健康的方式来应对它,减少它对身体的影响。从紧张的情境中尝试慢下来放松自己,学习压力管理技巧和运动锻炼都可以帮助减轻压力。即使只是简单的进行几次深呼吸也可以缓解的身体的压力感。

 

压力.jpg

 

  5、疾病

  我们的身体为了抗击疾病或感染会做出一些额外的「努力」,而这些「努力」会升高血糖。当生病时,经常监测血糖水平,需要足够的休息,并确保身体水分充足。如果生病期间两个或多个血糖读数高于13.9mmol/L,请致电医生。

 

  6、药物

  一些处方或者非处方药物会影响血糖。一些治疗鼻窦的减血冲剂和感冒药可能导致血糖升高,这两种都需要避免。需要注意的其他药物包括避孕药,一些抗抑郁药和皮质类固醇,它们通常用于过敏,哮喘和炎症。让医生知道我们正在使用的所有药物,可以让医生做出最好的调整。

 

  7、睡眠

  缺乏睡眠不仅会让我们整天混混成成的,分散不专心的,而且也增加血糖,降低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2010年发表在糖尿病研究报告中,只睡眠了4小时的参与者,他们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了20%。保持一个充分的睡眠的对长期的健康有利,很多研究表明,成人晚上的睡眠时间保持在6-8个小时为佳,最好能在11点之前入睡。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身体对这些因素的反应可能不同于其他人。定期测试是了解自身血糖水平如何受到影响的最佳方法,可以让我们最有效地管理血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