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鲜”营养丰富,肉鲜味美,快来一睹为快吧!
现在正是各类海鲜上市的季节,小龙虾、贝类等都成了夜宵大排档的必点菜品,“辣炒花蛤”也是餐桌上常见的菜肴。
糖友们是否可以放心食用蛤蜊呢?
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天下第一鲜--美味蛤蜊
蛤蜊,软体动物,壳卵圆形,淡褐色,边缘紫色,生活在浅海底,有花蛤、文蛤、西施舌等诸多品种。
其肉质鲜美无比,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
蛤蜊的营养特点是两高一低,分别是高蛋白和高微量元素(含有人体每天必须的钙铁元素)、低脂肪。正适合糖友们食用!
 
蛤蜊的功效
1、蛤肉的营养价值丰富。蛤蜊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蛤壳中含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碘、溴盐等;
2、蛤蜊味咸寒,具有滋阴润燥、利尿消肿、软坚散结的作用。《 本草经疏》中记载,说:“蛤蜊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故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也。咸能入血软坚,故主妇人血块及老癖为寒热也。”
3、科学研究对蛤蜊组织进行化学提取之后,发现一种叫做蛤素的提取物,其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抗癌效应;
4、蛤蜊肉以及贝类软体动物中,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它们兼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
5、蛤蜊肉和韭菜经常食用,可治疗阴虚所致的口渴、干咳、心烦、手足心热等症。常食用蛤蜊对甲状腺肿大、黄疽、小便不畅、腹胀等症也有疗效。
蛤蜊的功效
小贴士
新鲜的蛤蜊,营养价值才更高,所以我们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怎么去辨认。
用手敲敲蛤蜊,如果听到的是“砰砰”的声音,表示蛤蜊是死的;如果是比较清脆是“咯咯”的声音,说明是活着的。
 
小编推荐糖友们一道“海鲜蛤蜊汤”,肉鲜味美,适合糖友们食用!
海鲜蛤蜊汤
注意事项:
1、不宜人群
有宿疾者应慎食,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2、食物相克
蛤蜊忌与田螺、橙子、芹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