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不好,居然也会引起糖尿病?

  最近,有两位糖友找到我。小王,不到 30 岁,胖,有脂肪肝,血脂高,近来发现饭后血糖升高。老李,50 多岁,是一位慢性乙肝患者,这次因为肝硬化住院,发现血糖明显升高。

 

 

肝 (2).jpg

 

  很多朋友都知道糖尿病与胰腺有关,却少有人了解,原来肝脏不好也可能会出现血糖的问题。

 

  肝不好为啥会得糖尿病?

  除了胰腺之外,肝脏也是一个重要的调节血糖的器官。正常人吃了东西以后,血糖浓度增高。血里的糖,一部分提供能量,另有一部分通过肝脏转化为一种叫「糖原」的物质,贮存在肝脏中。

 

  必要时,这些储存的糖原又会释放到血液中,防止血糖降得过低。此外,肝脏还会通过参与各种代谢过程,参与人体的代谢运转。所以,当各种原因导致肝脏病变时,都可能会影响正常的糖代谢,导致糖耐量异常,或者糖尿病。

 

  本来就有糖尿病,肝脏又不好文章开头提到的糖友小王属于这种情况。2 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会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三多一少」的症状。但也可能像小李那样,没有什么不舒服,只是意外发现血糖升高。

 

  因为生活习惯不佳等问题,这些朋友可能同时还有高血脂和脂肪肝。肝功能受到损伤,反过来又会影响血糖代谢的情况,加重糖尿病。

 

 

肝 脏的功能.jpg

 

  应对方式

  1. 定期检查血糖,包括空腹和餐后 2 小时血糖。

  2. 注意饮食,避免高糖、高油的食物,控制每天的总能量,适当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

  3. 每天运动半个小时以上,避免肥胖。

  4. 如果血糖已经明显升高,或生活方式干预后,血糖仍然没有得到控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医生会考虑肝功能不良等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和使用剂量。

 

  肝脏不好导致的糖尿病文章开头提到的糖友老李属于这种情况。患者往往有多年的乙肝或慢性肝炎病史,或者可能已经得了肝硬化,肝功能非常差,在这个基础上出现的糖尿病,属于继发性糖尿病。

 

  他们「三多一少」症状不太明显,反而有不少食欲下降、脾大、黄疸、腹水等,肝功能不好的表现。这类患者空腹血糖可以正常或偏低,餐后血糖升高得比较明显。

 

 

三多一少.jpg

 

  如果肝功能好转,血糖一般也能得到控制。

  应对方式

  1. 定期监测肝功能、空腹血糖、餐后血糖。

  2. 肝功能相对稳定时,可以适当放宽热量摄入,但高蛋白、低盐低脂还是很有必要的。

  3. 轻中度肝病病人,尤其是较胖的患者,应该进行适量的运动,以轻体力的有氧运动为主,每日1次,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但重度肝病可能需要卧床休息。

  4. 因为肝病是导致肝源性糖尿病的真正病因,单纯降糖治标不治本。还是需要重视对肝脏原发疾病的控制。

 

  部分轻度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的患者,肝功能恢复后,通过饮食和运动调整,血糖也可以恢复正常。如果肝功能大致正常,可能需要用口服药物来控制血糖。如果肝功能不好,为了避免口服降糖药增加肝脏负担,医生多会选择胰岛素来降糖。

 

  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病都可能造成血糖的异常,但不少情况下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的发生是「悄无声息的」。所以定期体检中,肝功能和血糖的检查都是很重要的。

 

  当肝病遇上糖尿病是令人头疼的,不过对于绝大多数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或轻度脂肪肝的病人来说,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监测就好,不要因此过度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