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日常该做哪些检查?

  总有患者提出这样的问题:“仅查尿糖能不能确诊糖尿病?”“糖尿病不就是血糖升高吗?还有必要做其他项目的检查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如果不将其解释清楚,患者很有可能出现漏查、误查的情况,不能及时发现防控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综合征,可以导致心、脑、肾、眼、神经等多脏器损害。因此,糖尿病患者到医院就诊时,还应进一步明确是否有代谢紊乱性疾病以及有无糖尿病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等。

 

 

 mp28062956_1439882212401_1_th.jpeg

 

  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做哪些检查呢?  

 

  1、血糖检查,血糖分空腹血糖、随机血糖、糖耐量测试等检查,反映了即时的血糖控制水平。

 

  2、体重指数检查,体重指数可作为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热量多少的参考依据,同时可以指导其临床选药。

 

  3、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清蛋白检查,糖化血红蛋白可以反映近2个月内血糖控制的水平,糖化血清蛋白可以反映一个人近2~3周内的血糖总体水平。

 

  4、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视网膜病变,以及时干预。

 

  5、尿常规检查,尿常规反映患者的血糖水平,明确其是否存在酮症酸中毒和泌尿系感染等情况。

 

  6、肝功能和肾功能:通过检查患者的肝功能和肾功能,可以了解其是否合并有糖尿病肾病

 

  7、血脂检查,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出现脂代谢紊乱的情况,通过检查血脂来纠正脂代谢紊乱。

 

  8、血压和血黏度检查,糖尿病患者必须了解自己的血压、血液流变学状况,若有异常应及时地进行对症治疗。

 

  9、心脏功能检查,糖尿病人很容易引发糖尿病性心脏病,所以也要定时对心脏功能进行检查。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护理保养是非常重要的,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务必控制好血糖水平,定期检测以便及时了解身体的情况做出及时的反应。这种疾病早期主要是靠饮食调节,同时,结合使用有效的药物治疗是很必要的。

 

  平时建议服用参花消渴茶参花消渴茶是国家批准的茶剂型中药,口感舒适,服用方便。精选人参、菟丝子、玉竹、黄芪、地骨皮、知母、红花、芦根、葛根、天花粉、桔梗、石膏、绿茶等13味地道药材,进行科学配伍,运用专利技术,精制而成茶剂型中成药,中药对症治疗Ⅱ型糖尿病。


  参花消渴茶适用于2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肾气不足证,可改善口渴喜饮,多食易饥,倦怠乏力,腰膝酸软,烦热失眠等症状。

 

 参花消渴茶 (2).jpg

 

  总而言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做好身体的检测,及时掌握身体的动态,以便预防和防控身体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服用参花消渴茶,再结合运动疗法、饮食疗法,保持一颗轻松愉悦的心情,定能将血糖控制在稳定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