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漏服降糖药该如何补救?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长期的治疗过程中,糖友难免会发生漏服降糖药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会引起血糖的显著波动,如何正确处理呢?

 

 西药 漏服降糖药.jpg

 

  一、双胍类药物

  如二甲双胍(如格华止)。此类药物不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单药应用一般不会出现低血糖。

  漏服补救方式:

  1.发现漏服发生在餐后两小时之内,如果血糖只是轻度升高,可以通过临时增加运动量来降低血糖而不必补服;

  2.联合用药的患者也最好仅采用增加活动量的方式,或者在明确血糖水平确实高以后再补服,避免出现低血糖反应;

  3.如果血糖明显升高,可以按原剂量进行补服;

  4.要是发现漏服时已到了下一次服用二甲双胍的时间,就无需再补服了。

 

  二、中长效的磺脲类药物

  如格列吡嗪控释片(瑞易宁)、格列齐特缓释片(达美康缓释片)和格列美脲(亚莫利)。这类药物往往要求患者于早餐前半小时服用,每日一次。

 

  西药 (3).jpg

 

  漏服补救方式:

  1.午餐前想起,可以根据血糖情况,按照原来的剂量补服药物;

  2.午餐后才想起来,可以视情况半量补服;

  3.如果是在晚餐前或晚餐后才发现漏服,则不必补服,以免引起夜间低血糖,此时可通过减少晚餐时的进食量和进行运动来控制血糖,等到第二天早餐时再按照计划正常用药。

 

  三、短效磺脲类药物

  如糖适平、美吡达等。通常要求每餐前半小时服用。

  漏服补救方式:

  1.进餐时想起来,可以将进餐时间往后推半小时;

  2.饭后两餐之间想起来,则立即测一个随机血糖,若血糖轻度升高,可以增加活动量而不再补服;若血糖明显升高,可以当时减量补服;

  3.下一餐前想起来,测一下餐前血糖,如果餐前血糖升高不明显,就依旧按照原剂量服药;如果餐前血糖升高明显,可以酌情临时增加餐前用药剂量或是适当减少当餐的进食量,以使血糖尽快恢复到正常范围。

  切不可把上一次漏服的药物加到下一次一并服下,以免造成低血糖。

 

 低血糖 (3).jpg

 

  四、格列奈类药物

  瑞格列奈(诺和龙)和那格列奈(唐力)。

  漏服补救方式:

  对此类药物漏服的处理与短效磺脲类药物类似。

 

  五、α- 糖苷酶抑制剂

  如阿卡波糖(如拜唐平、卡博平)和伏格列波糖(如倍欣)。这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是延缓肠道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其正确用法是在进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

  漏服补救方式:

  1.餐中想起漏服,可以马上按原剂量补服;

  2.如果是在进餐后半小时以内发现漏服,也应立即按原剂量进行补服,但药效会大打折扣(此类患者可在服药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弥补药效的不足);

 

西药 (2).jpg

 

  3.如果是在进餐结束半小时以后才发现漏服,因缺乏作用底物,因而不必补服。此时患者应立即检测血糖,如果血糖水平只是略高,可通过增加运动量来控制血糖水平;如果血糖水平明显升高,可服用其他短效降糖药来控制血糖。

 

  六、胰岛素增敏剂

  如罗格列酮(文迪雅、太罗))和吡格列酮(艾汀、瑞彤)。这类药物只需要每天一次服用,单独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

  漏服补救方式:

  单药应用者漏服当日均可补服,联合用药者只要血糖不低也可当日补上。

 

  七、DPP-4抑制剂

  此类药物有西格列汀(捷诺维)、沙格列汀(安利泽)、维格列汀(佳维乐)、利格列汀(欧唐宁)、阿格列汀(尼欣娜)等。这类药物安全性好,单独应用不会引起低血糖。

  漏服补救方式:

  这类药物每天一次服用,餐前、餐后皆可,漏服后于当日随时原剂量补服即可。

 

  注意:任何针对漏服降糖药的补救方法都属于非常规手段,不可长期使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只有按照用药计划及时、规范地服用降糖药,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