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得了糖尿病,我们该怎么做?

  当被医生告知得了糖尿病,很多人在精神上都会难以接受。此时,家人在帮助患者接受糖尿病这个诊断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到底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应该避免呢?

 

 检查.jpg

 

  一、先一步学习知识

  要想帮助家人的第一步就是自己先去学习糖尿病知识。作为医生,我们不断向患者灌输糖尿病知识,但往往远不及家人对糖尿病的认识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大。大家要记住一点:糖尿病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变化的疾病,但是只要管理好,同样可以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健康生活。 

 

  二、注意方式方法

  家中有了糖尿病患者,生活势必要发生改变,但应当一点点地去改变,让患者逐渐适应糖尿病生活,而不要让他觉得生活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也包括了言谈举止,例如家人情绪低落,与其说些诸如“别太紧张,很快就会好的”之类的“假话”,还不如更直接地问他“糖尿病是个慢性病,要慢慢来,现在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生气.jpg

 

  又比如,反复唠叨他去监测血糖、按时吃药,可能反而会激发或加重他的抵触情绪。在帮助家人改变生活方式的过程中,不妨设立一系列容易达到的小目标,这样更容易激励患者坚持下去。 

 

  三、帮助要把握“度”

  如果一家人里只有自己要做出改变,很容易感到被孤立。所以,应当全家总动员,一起做运动,一起选择健康饮食,这不仅有助于患者改变生活方式,而且对全家健康有益。不过,帮助也要注意尺度。不要奢望能够给予患者全方位的帮助,而要专注于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其他事情交给医生或营养师去做。

 

  最后要说的是,要当好一个照料者,首先需要照顾好自己。家人得了糖尿病,不仅是病人自己感到压力,家人同样要面临压力。所以,作为家属,您同样需要寻求帮助,孩子患上糖尿病的家长尤其如此。经常和其他糖尿病孩子的家长进行交流,可以了解更多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也可以互相鼓励和帮助,更从容地去面对今后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