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糖尿病患者突发昏迷,怎么办?

  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其中前者主要是高血糖日积月累地侵蚀健康机体导致的肢端坏死、双目失明、心脑血管疾病和肾病等。但是,对于患者来说,急性并发症才是最棘手的突发问题。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来势汹汹,事发突然,特别是糖尿病人发生昏迷时,如果抢救不及时甚至危及生命。

 

 急救 (3).jpg

 

  糖尿病昏迷是由糖尿病引起的意识障碍综合征,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在急救之前我们首先要判断患者的昏迷类型,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实施救治。

 

  一、鉴别昏迷类型

  首先,通过患者的症状表现判断患者是高血糖昏迷还是低血糖昏迷。

  (一)、低血糖昏迷

  症状:脸色苍白,全身虚汗潮湿,心慌且有饥饿感,意识模糊。 

  (二)、病发人群:多发于2型糖尿病患者

  病发原因:长时间空腹,运动量过大,过量饮酒,胰岛素注射过量或口服过多降糖药等。

 

 药品 (2).jpg

 

  (三)、高血糖昏迷

  症状:表现为脸色潮红,嘴唇和皮肤干燥发烫,呼气有烂苹果味(酮症酸中毒)。高血糖昏迷主要由三种中毒导致:酮症酸中毒昏迷、非酮症酸中毒昏迷和乳酸性酸中毒昏迷。 

  ①酮症酸中毒昏迷

  糖尿病患者机体缺乏胰岛素,葡萄糖得不到有效利用,就需要分解脂肪提供能量,脂肪的分解过程中产生酮体,而酮体是呈酸性的,所以过多的酮体在体内堆积导致患者发生酸中毒。

  症状表现:脸色潮红,脉搏微弱、心率加快、脱水、皮肤干燥、血压及体温下降,呼出的气体有类似烂苹果的味道,神志不清、嗜睡、昏迷。

  病发人群:多发于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偶有发生。

  病发原因:胰岛素治疗中断或不适当减量、饮食不当、创伤、手术、妊娠和分娩。

 

 昏迷22.jpg

 

  ②高渗性非酮症酸中毒昏迷

  是一种少见但是特别严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常伴有低血压、脑血管意外等,死亡率高。

  症状:血糖和尿糖高、血酮和尿酮正常,皮肤干燥和弹性降低、舌唇干燥、头晕、乏力、呕吐、脱水、呼出的气体无烂苹果的味道、患者嗜睡、幻觉、精神失常、意识模糊或昏迷(常被误诊为脑血管疾病)。

  病发人群:多发于年老无糖尿病史或2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患者也偶有发生。

  病发原因:机体应激反应(感染、中暑、严重呕吐和腹泻),饮水不足,摄入糖分过多,药物刺激等。

 

  ③乳酸性酸中毒昏迷:

  症状表现:体温低,脸色潮红,疲乏无力,呕吐腹泻,瞳孔扩大,意识模糊,呼吸深大且无烂苹果味。

  发病人群:高发于服用大量双胍类药物的糖尿病患者,严重心、肺、肝、肾慢性疾病者,乳酸生成增加、代谢障碍患者。

  病发原因: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如合并心、肺、肝、肾脏疾病,造成组织器官缺氧,引起乳酸生成增加;口服降糖药使用不当(降糖药加速糖的无氧分解生成过量乳酸,当乳酸量超出肌肉和肝脏的摄取以及肾脏的排泄极限时,就会导致乳酸性酸中毒昏迷)。

 

 急救 (2).jpg

 

  二、根据病情,紧急救治

  根据患者昏迷情况和病情严重程度,意识是否清楚进行急救。 

  (一)、低血糖病人的急救

  如果病人昏迷不是很严重,还能吞咽,可以给患者喂食甜食或蔗糖水来缓解病情,如果患者是服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与其他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联合应用发生低血糖昏迷,口服蔗糖水就难以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这时患者应口服葡萄糖或静脉注射葡萄糖液,病情严重的要及时就医。严重昏迷的患者丧失了吞咽能力,千万不能喂食甜食以防堵塞呼吸道,应让患者侧卧,保持呼吸道畅通,然后立即送往医院抢救(甜食或蔗糖水 → 葡萄糖液 → 就医)。

 

  (二)、高血糖病人的急救

  如果病情不严重,病人意识还比较清楚能吞咽食物,可以给糖尿病人喝些盐茶水以减轻脱水症状,注射胰岛素降低血糖,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应及时送医抢救。

 

 昏迷(不一定低血糖).jpg

 

  三、注意事项

  (一)、对于平时比较注重血糖控制的老年患者,高血糖导致的昏迷并不常见,糖尿病昏迷一般都是低血糖引起的。

  (二)、无论那种情况的昏迷,如果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呼吸通畅,对于有呕吐的患者,要及时清楚呕吐物。

  (三)、陷入昏迷不能进食时,千万不能给患者口中硬塞食物,这样只会造成患者呼吸道堵塞,导致吸入性肺炎甚至死亡。

  (四)、未弄清昏迷原因,千万不能盲目给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或是胰高血糖素。

  (五)、糖尿病人昏迷要及时抢救,否则昏迷时超过6小时就可能造成脑组织损伤,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