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花资讯 > 行业新闻

不懂爱情的老汉照顾失明前妻11年

录入:糖管家
来源:参花消渴茶
时间:2017-03-21

 毕殿勇以一个前夫的身份,照顾着卧床不起、双目失明的张淑香,他用11年的时间重新解读了鱼水情深的含义。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如今的毕殿勇以一个前夫的身份,照顾着卧床不起、双目失明的前妻张淑香。推开两扇布满铁锈的大门,眼前是两人1980年结婚时盖起的3间房,这在当时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好房子。

 

2.jpg

 

  上午11点半,金州三十里堡梨树沟村前大岭底屯的农户家炊烟升起,锅里的几根红薯,半个馒头,半碗米饭以及两碗大酱、一碗菜底是毕殿勇和张淑香一天的伙食,在灶台边忙活的毕殿勇说,他最打怵做饭了,只能凑合了。但因为张淑香喜欢吃小葱,即便冬天也要跑到几十里路以外的镇里买。

 

  毕殿勇从锅里拿出熥好的半个苞米面饼子,连带一碗大酱,一把小葱拿到张淑香的炕头。撩起36年前两人结婚时挂的绣有鱼水情深的门帘,毕殿勇用11年的时间重新解读了鱼水情深的含义。

 

5.jpg

 

  张淑香吃完饭后,毕殿勇自己一个人在灶台边简单对付一口。家里的事儿哪有对错,没必要争来争去,早知道这一点,也许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说起和张淑香的缘分,今年66岁的毕殿勇发出了这样的感慨。1980年毕殿勇和张淑香结婚,用毕殿勇的话来说,没有乱七八糟的事,就是性格不合适,鸡毛蒜皮的小事总能引起纷争。吵也吵够了,打也打够了,2003年,两人决定协议离婚。

 

  离婚是张淑香提出来的,毕殿勇同意了,两人很快办好了手续,三间屋子,一人一间半。为了不对上小学的女儿造成太大的影响,两人谁也没对年幼的女儿提起关系的变化,并且谁也没搬离出大院,女儿自由来往两间屋子。只是从此却各家灶台做各家的饭菜,各家住各家的屋。

 

  “那两年,就是彼此见面打个招呼的邻居关系。毕殿勇说。在离婚前,张淑香就被确诊出糖尿病,但那时谁也没想到会对日后的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2005年,张淑香的眼睛看东西越发模糊,后来她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以后双目失明的可能性非常大。在接下来的一年来,张淑香感受灯光的能力越来越弱,摸着东西走路,磕磕绊绊,最终失明。

 

1.jpg

 

  这个时候毕殿勇回到了张淑香的身边,随着糖尿病并发症所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接踵而来,张淑香的身体从失明到半身不遂、卧床不起,毕殿勇对张淑香的照顾,也从烹饪一日三餐,到喂饭喂药,再到伺候张淑香大小便,这一帮就是十年。

 

  毕殿勇正在院子里收拾苞米,脚底下那一地的碎苞米是他一上午的成果,旁边成袋装好的也是照顾张淑香之余利用空闲时间抓紧做的。看着挺多,但一共也就3千斤左右,这是他们家一年的收成。

 

  可是在张淑香生病前,毕殿勇可不是一个只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一年里面有100天在外边打工,一年下来也能挣不少钱。毕殿勇说,自己以前是力工,别的不会,就是干活出力,周围村民家有什么小工都找他干,可自从张淑香失明后,毕殿勇再也不敢出远门,再后来张淑香因为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最终卧床不起,毕殿勇更是连种地都没法好好种。

 

  毕殿勇的承包地在离家里四五百米的矮山上,对于这位已经迈过60岁的老人来说,一天里折返的次数不是种地应有的节奏,而是一颗牵挂的心所跳动的频率。

 

11.jpg

 

  毕殿勇说,每天他往返地里和家里两个地方的次数,是其它人家的数倍。他担心张淑香在他外出时想上厕所,或者发生什么意外。在张淑香的床头放着毕殿勇给她买的无糖饼干,糖尿病病人血糖忽高忽低,低血糖能马上要人命,所以给她备着随时能吃的。

 

  毕殿勇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种地,去年的收成还不错,利润能得2千来元,再加上张淑香的低保,减去各类药品和吊瓶,两个人每日吃那样的饭菜也就不难理解。

 

  在张淑香屋内桌子的抽屉里,摆放着各种药品和血糖仪、血压仪。每天毕殿勇都要给张淑香检测血糖、量血压、扎胰岛素,看起来有点复杂的程序已经变得轻车熟路。

 

  屋子的棚顶用纸糊上了,冰箱里放着张淑香的胰岛素。毕殿勇说,这房子是结婚时盖的,现在成了最破的房子。

 

8.jpg

 

  张淑香刚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后,毕殿勇还没有太多的照顾糖尿病病人的经验,一次张淑香出现糖尿病酸中毒,在医院一直呕吐不止,无力进食。毕殿勇内心非常焦急,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她,一直在身边劝:我说你得吃点东西,不管怎样,你得把这关闯过去啊,得配合我点啊!

 

  从那以后,张淑香每年都得住院四五次。每次住院都是连续数天,因为张淑香看不见,毕殿勇只能一直在医院陪着她。平常打饭、搀扶走路,毕殿勇在医院忙前忙后,病友们都看不出来他俩的真实关系。我怕别人乱想我们的关系,就说我们俩是兄妹关系,挺尴尬的。

 

  “为什么不复婚?既然如此付出,很多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可毕殿勇说,帮助张淑香是出于自己的良心,实际上时间早已消磨了最初的情爱,他不想让法律和义务把自己自愿做得事变成必须做的事。

 

19.jpg

 

  65岁的张淑香话并不多,只说如果没有毕殿勇,她就活不到今天,也就是他吧,其他人谁能照顾我?你说哪天不感动?我都这样了,现在就是想好好谢谢他也不行了。毕殿勇在20171月被评为感动三十里堡典型人物。

 

 

 

16.jpg

 

 

  虽然两人每天接触的时间长了,却并不像10多年前那样容易闹别扭,不敢惹她生气了,一生气血压就往上窜,有什么事儿我自己放心里得了。其实张淑香之前也曾有想不开的时候,毕殿勇会在她身边安慰,生活已经如此,还有什么坎过不去的。这话也是毕殿勇说给自己听的。 

 

  糖尿病不重视,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糖尿病可致使眼睛模糊,最终失明,请爱惜自己的身体,别等并发症严重后才后悔莫及。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