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花资讯 > 行业新闻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发布

录入:糖管家
来源:参花消渴茶
时间:2017-03-21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关于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以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慢病病防治 刻不容缓.jpg

 

  《规划》提出八条具体策略与措施:

  1、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

  3、强化规范诊疗,提高治疗效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诊疗服务质量;

  4、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全流程健康管理,加强慢性病防治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构建慢性病防治结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康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5、完善保障政策,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保障药品生产供应;

  6、控制危险因素,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政策环境;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新发展;

  7、统筹社会资源,创新驱动健康服务业发展,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防治服务,促进医养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应用;

  8、增强科技支撑,促进监测评价和研发创新,完善监测评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适宜技术应用。


  《规划》要求,各地区要将慢性病防治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纳入地方重要民生工程,确定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制定本地区慢性病防治规划及实施方案,强化组织实施,建立健全慢性病防治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为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规划》。


  规划背景

  本规划所称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营养改善等工作,初步形成了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和防治服务网络。慢性病防治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健康支持性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健康素养逐步提升,为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奠定了重要基础。

 

 

 

 

 

 

  规划目标

 

 

 

 

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主要指标

主要指标

基线

2020年

2025年

属性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1/10万)

241.3/10万

下降10%

下降15%

预期性

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

0.309

提高5%

提高10%

预期性

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

0.48

0.55

0.6

预期性

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1/10万)

11.96/10万

下降10%

下降15%

预期性

40岁以上居民肺功能检测率(%)

0.071

0.15

0.25

预期性

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万人)

8835

10000

11000

预期性

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万人)

2614

3500

4000

预期性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0.5

0.6

0.7

预期性

35岁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

0.194

0.25

0.3

预期性

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0.45

0.65

0.8

预期性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0.1

大于20%

0.25

预期性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区)覆盖率(%)

0.809

0.9

0.95

预期性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亿人)

3.6

4.35

5

预期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0.277

控制在25%以内

控制在20%以内

预期性

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克)

10.5

下降10%

下降15%

预期性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率(%)

0.093

0.15

0.2

预期性


  为防治慢性病、降低居民负担、提高期望寿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坚持预防为主,加强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控制,强化慢性病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