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春季皮肤病,穿衣防“三紧”

   春季万物萌发,早晚温差较大,午间气温骤升,早早出门的上班族糖友容易穿多穿厚。如果午间出门除了一身汗,贴身衣服稍紧的地方就会摩擦皮肤,尤其大腿根部与腋下等敏感部位,引发皮肤破损、脱皮、发炎等问题。糖尿病患者皮肤伤口不易愈合,容易导致并发性皮肤病。糖友春季如何选择舒适又保暖透气的衣物呢?

 

timg (1).jpg

 

  一、不要选领口紧的衣服

  太紧的高领衣服,不仅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还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引发脑供血不足。

 

  二、腰带不要过紧

  腰带束得太紧,勒着腰部的骨骼和肌肉,容易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腰椎局部长期缺血缺氧,还易发生腰椎损伤、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浮肿,另外还影响胃肠道的正常蠕动,日久会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等。系腰带时,其位置应在脐部水平。腰带系好后,以平静呼吸时裤腰服贴为宜,腰带与腰间最好还能容纳一根手指。

 

  三、袜口不要过紧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袜口弹力大且稍微宽松的袜子。袜口紧不利于脚部的血液回流心脏,时间长了,便会引起脚胀、脚肿、脚凉,腿脚麻木无力,导致行走不便。

 

timg (3).jpg

 

  四、不穿紧身衣裤

  紧身加棉的裤子是冬季爱美女性的主要选择,穿上紧身裤人会看起来身材更加修长苗条,深受大家欢迎,但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穿。因为糖尿病患者本身末梢循环较差,穿紧身衣裤更加不利于血液循环。

 

  五、不穿羊毛或化纤内衣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情况,总结原因主要有这三方面:

  (1)冬季空气干燥,尤其北方室内都有暖气,皮肤干燥容易引起瘙痒;

  (2)高血糖可刺激皮肤神经末梢,引起皮肤瘙痒;

  (3)由贴近皮肤的衣物引起,如羊毛或化纤材质的衣物容易引起皮肤瘙痒,内衣还是尽量选择纯棉质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