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这6个信号,要警惕糖尿病肾病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糖友长期控制不好,肾脏受到影响,肾功能下降。那么为什么会发生糖尿病肾病呢?简单说就是代谢不好。糖尿病本身是造成肾病产生的基本原因,首先是血糖控制不好,第二是血压控制不好,第三是吸烟。如果糖友这三点都做不好肯定容易发生肾脏病变。

 

肾 (12).jpg

 

  如果糖友控制不好病情可以造成血糖高,从而引起血压高,相反,血压偏高也可引起血糖偏高,吸烟会引起血糖和血压都高,这样互相影响,从而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

 

  临床上把糖尿病肾病分为五期,第一期可以称为增生高滤期,第二期叫临床前期,这两期都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只是血压偶尔升高,血压的偶尔升高很难判断是肾病造成的,平常的尿常规也很难查出。所以这里说早期症状更多的是三期,称为早期肾病。糖管家「微信号:参花糖管家」总结下面几条和糖友分享。

 

  1、视力模糊

  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均属于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两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大部分糖友出现视网膜病变都会伴有肾病。它们有共同的发病机制,如高血糖、多元醇通路、蛋白质非酶糖化、细胞因子及遗传因素等。

 

眼 视力模糊.jpg

 

  2、尿泡沫

  部分糖友中尿中出现泡沫,浑浊很可能与尿蛋白相关。尿蛋白现象早期呈间歇性,有人利用激发试验,即让糖尿病人运动以后再查尿蛋白,如果休息时没有尿蛋白,而在运动后出现了,或者运动后尿蛋白进一步增多,这种现象就要警惕了。

 

  3、夜尿增多

  晚上尿量增多,次数也增多。肾脏中的肾小管的病变引起夜尿多,有研究表明,很多糖友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典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夜尿多、尿渗透压、尿比重降低等现象。

 

  4、轻度浮肿

  会出现轻度浮肿。因为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所致。早期仅有足踝部或眼睑附近浮肿,休息后会消失。进一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浮肿时,一般已进入典型的尿毒症期。

 

手足 (8).jpg

 

  5、偶尔高血压

  肾脏受损后不能正常排水排钠,体内出现水和钠的潴留。如果没有高血压的糖友会出现偶尔的高血压,但不频繁。平时有高血压的糖友高血压进一步加强。

 

  6、轻度贫血

  会出现轻中度贫血,主要表现为脸色发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呼吸急促。因为红细胞生成素缺乏,营养不良及骨髓造血能力减退及红细胞寿命缩短、频繁抽血等共同造成。

 

 

 

  糖友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可以去医院查下尿微量白蛋白,这是诊断早期肾病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指标。预防的关键是要控制好血糖,血压,戒烟。平时饮食上要控制盐的摄入,适量减少豆制品蛋白,适量限制钾的摄入,适当补充一些叶酸,主要是治疗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