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比抽烟喝酒还“伤心”,这8件事千万别干

   中医有句老话,叫“百病皆生于气”,在“生气损害全身健康”这一点上,中西医得出了相近的结论,中医指出,经常生气让心脏最受伤。生气比抽烟喝酒还“伤心”,这8件事千万别干生气比抽烟喝酒还“伤心”,这8件事千万别干,干1件冠心病早3年。

 

生气.jpg

 

  一、好生气、想不开

  研究发现:委屈、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会增加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以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的活性,让心脏跳动紊乱,增加冠心病风险。

 

  对策:学会排解

  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约上朋友一起K歌、跳舞,或看看书,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也可以跑跑步、运动一下。实在无法排解,就找好友聊一聊,宣泄一下。


  二、爱发火、性子急

  性子急的人,通常心理压力也较大,因此易患心脏病。此外,急性子容易发火,情绪激动会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进而促发心脑血管急症发生。

 

timg (2).jpg

 

  对策:遇事深呼吸

  性格急躁的人,要避免情绪激动,遇事深呼吸3次,然后告诉自己不生气。

 

  三、休息少、太劳累

  心脏和机器一样,也需要保养,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早晚出毛病。新闻常报道知名公司的白领由于连续数天加班熬夜而猝死,实在令人惋惜。

 

  对策:按时休息不熬夜

  如果身体感觉累了,就要暂时停下,休息休息。经常熬夜加班,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一定要按时睡眠。


  四、压力大、常焦虑

  长期的焦虑和精神压力,会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稠度上升,再加上睡眠不足,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就会更高。

 

timg (1).jpg

 

  对策:学会放松

  再大的事睡觉前也要放下,担心、焦虑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别去想它,做好眼前的事。


  五、抽烟喝酒爱吃肉

  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促使血液形成凝块,易导致血栓出现。酒精会刺激神经,加快血液循环,诱发心脏病。饮食油腻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多,造成动脉硬化。


  对策:戒烟限酒常吃素

  少吃过甜、过油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等。必须戒烟,最好戒酒,戒不了必须限酒,每天不超过白酒一杯、啤酒一瓶。


  六、突然用力猛站起

  突然用力,血压瞬间迅速升高,心脏承受的压力也会随之剧增。轻者会导致心绞痛或心律失常,重者会诱发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timg (3).jpg


  对策:做事慢半拍

  清晨起床时做到两个“三”,即平卧三分钟,坐三分钟,然后再下床;做运动切记下蹲突然站起;做家务时,避免需要突然发力。


  七、便秘

  便秘、大便干燥,解大便过于用力会增加胸腔压力,心脏回血量锐减,这也是引发心脏病发作的重要原因。


  对策:多喝水多吃菜

  生活中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吃高纤维水果、蔬菜和谷物,坚持运动锻炼,比如快走、慢跑、游泳等运动。


  八、不体检

  很多心脏病发作的症状并不明显,病情发作时,患者只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心脏病症状。但是一旦发病,就可能是心绞痛、甚至是心梗。


  对策:高危人群定期体检

  糖尿病患者,65岁以上、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还有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中年人都应定期体检,至少每年检查一次心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