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糖尿病友有哪些注意事项?

   早春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专家指出,糖尿病友早春保健需注意以下六点:

 

  1、预防多种感染

  早春虽然气温上升,但常常是乍暖乍寒,空气湿度较大,早晚气温较低,容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皮肤感染、尿路感染等是糖友们最常见的糖尿病,尤其是有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气管炎的糖友,很容易发生肺部感染,甚至成为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

 

保暖.jpg

 

  所以,糖友早春应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并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2、注意饮食

  糖尿病友容易产生饥饿感,应遵循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早春气温低,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旺盛,这也是血糖容易升高的因素之一。糖友应均衡饮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制订科学食谱,控制每日摄取的总热量,既能满足机体需要,也能稳定血糖。

 

  3、调节情绪

  情绪变化与血糖有着密切而微妙的内在联系,情绪激动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促进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血液,导致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疗效果。因此,糖友应学会情绪控制,生活中应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平和应对一切事情。

 

  4、防治心血管并发症

  相对来说,糖友患冠心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3~5倍,而在早春,由于寒冷天气的刺激,血管收缩,血流减慢,容易发生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有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病情常会加重,危重者可诱发心肌梗死。

糖尿病友往往合并自主神经病变,对外界刺激的感觉减退,在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情况下,疼痛的感觉常常不明显(即所谓的无痛性心绞痛)。

 

脑 血栓 (3).jpg

 

  提醒那些有冠心病的糖友,应积极治疗冠心病,如果出现胸闷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5、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部分糖友常常合并动脉血管硬化和神经病变,造成四肢末梢血液循环不畅、营养障碍,以及局部感觉迟钝等。对此,建议糖友每晚用37-40℃的温水泡脚15分钟,然后做10分钟左右足底按摩,有助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保持局部温暖。

 

  需注意的是,糖友在泡脚过程中,应避免用手撕足部皮肤,或者搓脚趾止痒,以免引起足部破损,导致足部感染。

 

  6、预防脑血管并发症

  对于患有脑血管疾病的糖友(尤其是老年糖友),早春时期一定要留意身体的变化,以免加重病情。日常生活中,动作宜缓慢进行,尤其是在体位改变(如起床、下地)时,不能猛然坐起或站起,以免诱发脑供血不足,出现意外。此外,应避免情绪波动较大,保持平和的心态,镇静自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