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监测总不准,真头疼!很可能是这十方面惹的祸

   血糖监测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是了解血糖控制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标。做好监测血糖,可以了解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是否理想、有无低血糖的发生、了解饮食、运动以及药物治疗是否有效,其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治疗和预后。

 

控制血糖.jpg

 

  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的前提,是血糖监测的结果要准确可靠,但很多糖友们纷纷表示每次测出来的血糖都存在偏差,十分头疼。这是因为糖友们很可能陷入了这10个误区,不经意间犯了错误。下面,糖管家【微信公众号:参花糖管家】就带大家看看血糖监测有哪几大误区呢?

 

  一、检查前暂停使用降糖药

  很多糖友在去医院测血糖的前一天任性的停了降糖药,认为这样监测出来的血糖值较为准确。其实这是错误的,糖友们诊测空腹血糖,是要了解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血糖控制是否良好,所以头一天晚上的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应当照常应用;如化验餐后2小时血糖时,当餐的药物(包括胰岛素)也应当照常应用。

 

  现在,糖友们应该清楚了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患者在药物治疗情况下的血糖控制情况。擅自停药不能准确反映真实病情,会给医生的判断造成困难,严重的会造成血糖波动而导致病情加重。

 

  二、打完胰岛素之后再到医院抽血化验

  有些糖友先在家打完胰岛素,然后再来医院抽血,这样做其实更危险。因为来医院途中以及在医院排队等候抽血这段时间,往往排队的人很多,没有办法控制等待时间的长短。

 

胰岛素 (3).jpg

 

  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抽血,很可能要推迟进餐的时间,这样很容易因进餐延迟而发生严重的低血糖,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到医院检查血糖时,要随身携带胰岛素笔,在医院抽完血之后,立即注射胰岛素,然后及时进餐。

 

  三、空腹血糖抽血时间太晚

  很多糖友们因为羽上班时间或其他私人原因冲突,不能早早的来医院检查,有时候拖到中午11点才来,此时,虽然一早上没有进食,但此时还算空腹吗?

 

  我们要知道,空腹血糖可以反映患者基础胰岛素的分泌水平以及前一天晚上的进食及用药量是否合适。严格地讲,只有过夜禁食 8~12 个小时后并于次日早晨 8 点之前釆血所测得的血糖才算是空腹血糖。超过12小时的状态以及午餐前、晚餐前的血糖都不能称之为空腹血糖,其结果会因空腹时间太久、体内各种激素变化而不能代表空腹状态。

 

  五、只监测空腹血糖

  很多糖友对餐后血糖重视不够,认为只要空腹血糖正常就可以,但是餐后2小时血糖十分重要。要知道,糖尿病在发病之初往往是餐后血糖升高,而后才出现空腹血糖升高,检测餐后血糖有助于早期发现糖尿病;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升高与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关系更为密切,严格控制餐后高血糖,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

 

  六、餐后2小时测量时间从餐后算

  曾有一位住院患者,护理人员一般都是14点给患者测餐后2小时血糖,可是他每次都要比别人晚半个多小时,因为他说自己吃饭慢。其实餐后2小时血糖指从吃第一口饭算起,到2小时采血所测的血糖值,但不少患者认为是从进餐结束后才开始计时,需要格外的注意。

 

空腹血糖.jpg

 

  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从吃第一口饭算起,到2小时采血所测的血糖值。因为一般情况下正常人餐后0.5~1小时血糖升至最高,餐后2小时血糖应基本回落至餐前空腹水平。而糖尿病人胰岛素可能释放后延,血糖的峰值相对来说也会后延。

 

  七、晚于8:00做空腹检查

  空腹血糖主要反映患者基础胰岛素的分泌水平,以及头天晚上的进食及用药量是否合适。只有过夜禁食8~12个小时后并于次日早晨8点之前釆血所测得的血糖才算是空腹血糖。超过12小时的状态以及午餐前都不能称之为空腹血糖,其结果可能因空腹时间太久而偏低。

 

  八、测血糖就没必要测糖化血红蛋白

  空腹或餐后血糖是反应某一时间点的血糖值,容易受到进食和糖代谢等相关因素的影响;而糖化血红蛋白是反映近2-3个月整体血糖控制水平,不受抽血时间、是否空腹等因素干扰。所以建议糖友可每三个月做一次糖化血红蛋白。

 

  九、检查前一天故意少吃

  还有一些糖友因为第二天要去医院监测血糖,担心血糖值高,这个时候就会耍小聪明。他为了得到一个满意的血糖检查结果,有意识地在检查前少吃一点。这样测得的空腹血糖结果可能比较理想,但却不能代表平常状态下的真实血糖水平。

 

饮食 控制.jpg

 

  因此,患者检查前一定要和平常一样的吃饭,并且告诉医生自己是否进行了剧烈运动、是否抽烟、是否饮用刺激性饮料(如咖啡),是否服用维生素c等,帮助医生分析检查结果。

 

  十、自己测得血糖和医院的不一样,就肯定不准

  临床上,血糖仪测得的血糖值和抽静脉血测得的血糖值之间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这是因为,血糖仪是从病人的手指侧面采血,测得的结果是毛细血管全血糖;而在医院是静脉抽血,测得的是血浆血糖。

 

 

 

  一般来讲,空腹时静脉血糖与指尖血糖相差不多,但饭后2小时内指尖血糖可能会略高于静脉血糖。另外,这两者的差异有多大,与不同厂家生产的血糖仪、病人的个体差异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目前血糖仪已有很大改进,更准确,重复性好,方法简便易行。因此,血糖仪测定的结果值得参考采用,可作为血糖监测的依据之一,如发现两者差异很大,可重复测量或咨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