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偏瘫,未必都是脑卒中

  临床病例

  刘老汉年逾六旬,有 10 多年的糖尿病史,长期口服二甲双胍和消渴丸。前不久,刘老汉从医院买回一台血糖仪,连续查了几天,血糖都偏高,于是自行加大药量,将消渴丸由过去的每次 10 粒、每日两次,增加为每次 20 粒、每日两次。

 

 偏瘫.jpg

  第二天早晨一家人都起床了,只有刘老汉还躺在床上,因为刘老汉有晨起锻炼的习惯,家人都感到纳闷,走过去一看,老人已经神志不清,并且出现右侧肢体瘫痪。

 

  家人当即将老人送往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怀疑病人是脑中风,马上给病人做了脑 CT 检查,CT 报告:轻度脑萎缩,其余无异常。医生随后从家属那儿了解到患者有糖尿病史,于是给病人急查血糖,仅为 1.7 mmol/L,最后确诊是「低血糖偏瘫」。经过静推高渗糖和葡萄糖液维持静点,1 小时后患者神志转清,偏瘫症状消失。

 

  低血糖为何会引起偏瘫

  低血糖所致的偏瘫多见于老年糖尿病人。目前认为,老年人原本就有脑动脉硬化及狭窄,但在血糖正常的情况下,这些狭窄动脉的供血区域尚能维持正常功能所必需的能量。

 

 低血糖.jpg

 

  当低血糖发作时,由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加导致脑血管痉挛,造成大脑各部位供血不均衡,那些缺血相对较重的部位便会发生功能障碍,导致偏瘫等局灶性神经症状。葡萄糖为脑细胞活动的主要能源,长时间严重低血糖还可抑制大脑皮层,引起脑功能障碍,甚至昏迷。

 

  低血糖偏瘫的临床特点及诊断

  低血糖偏瘫以老年糖尿病人最为多见,病人往往存在低血糖的诱因,如降糖药物应用过量,没有及时随血糖的变化而调整降糖药物的用量以及活动量过大、进食太少等等。患者起病比较突然,迅速发生痉挛性或弛缓性一侧肢体瘫痪,腱反射减弱而锥体束征阳性,严重者还可伴有意识障碍甚至昏迷,随机血糖检测一般低于 2.8 mmol/L,基本可以确诊。另外,生化检查及脑 CT 结果正常有助于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肢体瘫痪。

 

 西药 (3).jpg

 

  低血糖偏瘫大多属于一过性偏瘫,如果能早期确诊、及时补充葡萄糖,病情可迅速改善,最快 20 分钟其偏瘫肢体即可开始活动,大多于 1 小时内恢复,少数需 2 小时以上方才恢复。总的来讲,本病预后比脑卒中偏瘫要好得多,如及时治疗,症状可逆转。但如果被误诊,低血糖迟迟得不到纠正,损害将不可逆转,甚至会危及生命。

 

  如何避免误诊

  脑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而低血糖偏瘫也主要见于老年糖尿病患者,两者的临床表现相似,仅从症状上往往难以区分,临床误诊率颇高。

 

  避免误诊的关键是要提高认识。既要熟悉低血糖的典型表现(如饥饿感、心慌、出汗、全身无力等),还要熟悉低血糖的非典型表现(如偏瘫、昏迷等)。事实上,低血糖偏瘫诊断很简单,只要查一下血糖便可,关键是「没想到」。因此,对于糖尿病人发生的偏瘫、昏迷,检测血糖应当作为常规。

 

  低血糖偏瘫的防治

  低血糖偏瘫是低血糖的一种非典型表现,多发生于老年人,因此,如何有效预防老年人低血糖是问题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