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肥胖,不能只看体重,还要注意这个指标

  糖友老王患2型糖尿病年多了,血糖控制得很好,也没有糖尿病并发症。那天他来就诊,给了医生一张很漂亮的血糖监测表。可医生却建议老王再减减肥。老王很疑惑:我的体重没超标,为啥要减肥?医生笑道:体重还好,但是腰围超标了,这也是肥胖。胖不胖,不只是体重说了算!

 

 肚子.jpg

 

 

  肥胖,不光看体重

  我们通常习惯用体质指数(BMI)来判定全身性肥胖的程度。体质指数 = 体重(kg) ÷ 身高2 (m2) ,当身高一定的情况下,体重越重,体质指数越大。按照标准,体质指数在18.5~23.9属于正常,小于18.5为消瘦,在24~27.9是超重,等于或大于28则是肥胖。

 

  前面说到的老王,体重指数正常,为什么还认为他是肥胖呢?

  因为还有一种肥胖叫腹型肥胖。其典型特征就是肚子大、苹果型身材、腰围大于臀围、四肢较细。腹型肥胖者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肝胰胃肠等器官周围和内部。如果体重指数 ≥ 25 kg/m2 时,就很可能是腹型肥胖。

 

  如何确定是不是腹型肥胖?看腰围。

  先推荐一种十分准确方便的测量方法:

  1、被测量者身体直立,双臂自然下垂,平稳呼吸,两脚开立与肩同宽,腹部放松,不收腹或屏气。

  2、测量的人用一根没有弹性的卷尺,刻度下缘在肚脐上方约 1 cm 的地方,水平环绕 1 周。

  3、测量时卷尺要贴近皮肤,但也要避免压得太紧使卷尺陷入皮肤内,记录下读数。

 

 肥胖.jpg

 

  我国定义腹型肥胖的最新标准为: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腹型肥胖对身体的伤害更大,与全身性肥胖相比,腹型肥胖对身体的伤害更大,腹型肥胖会带来多种疾病。

  1、脂肪肝: 过多的内脏脂肪极易造成脂肪肝的发生。

 

  2、产生胰岛素抵抗,引发糖尿病肥胖本身,会和体内分泌的胰岛素发生对抗,加剧胰岛素的不敏感性,这种情况下要控制好血糖更不容易。

 

  3、高血脂:腹型肥胖极易引起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内脏脂肪就更容易分解,进入血液里的脂肪含量也升高,形成高血脂。

 

  4、动脉粥样硬化:糖脂代谢紊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也悄然降临。

 血管 堵 (6).jpg

 

  5、影响心脏功能:腹型肥胖者的心腔增大,心脏舒张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6、血尿酸升高:此外,血尿酸升高和内脏脂肪的增多也有密切联系,并容易诱发痛风。

 

  那么如何避免腹型肥胖

  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积极防治腹型肥胖的发生很有必要,即使体质指数正常,腰围超标了,也要积极干预。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建议一年内体重减轻 7%~10%,不能减重过快。

 

  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身高、体重确定饮食摄入方案,并结合有氧运动,如每天快走那么小时以上,每周至少坚持 5 天等等。如果实在减不下来,还可以求助医生,使用一些药物,甚至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