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吗?喝醋可以降血糖?
  • 2018-08-03
糖尿病患者喝醋真的能降血糖吗?
糖尿病已成为21世纪世界范围内的一种流行病。它是继肿瘤、血管病变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目前治疗大部分是通过饮食控制,加上使用降糖药、胰岛素等进行治疗。但有人说糖尿病患者喝醋能降血糖,这个是真的吗?
喝醋可以降血糖?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200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高碳水化合物餐前服用两汤匙纯(未精制)苹果醋有减缓血液中碳水化合物转化为糖的速度的作用,因此有助于防止血糖峰值。
有趣的是,这是一项孤立的研究,没有其他研究机构认为它有足够的意义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为什么醋有降血糖的功效呢?
醋的药理效应
  • 食物中的酸性物质可以延迟胃的排空,让食物在胃里停留更久,减缓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速度,所以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也会连带减缓;
  • 研究显示醋酸可抑制促进糖类分解的酶,其作用类似于糖苷酶抑制剂及二甲双胍;
  • 醋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身体存储碳水化合物的能力,让吃进去的东西转化成肌肉糖原,而不是变成脂肪储存;
  • 醋酸可使肠道中的葡萄糖吸收减少减慢,降低食物的血糖指数,还能增加骨骼肌中的葡萄糖-6-磷酸含量,所以其作用与口服降糖药中的α-糖苷酶抑制剂有些类似。
由此可见,吃醋是可以帮助降低血糖的,但是只能辅助性的降低,可能作用有时并不明显。
小编建议糖友们在吃饭的时候可以喝少量的醋,一口就可以,不宜太多,帮助促进消化,降低血糖。
 
特别注意:
1、空腹者
空腹喝醋,会刺激我们身体的肠胃,可以选择饭后喝点。
2、骨折患者
骨折患者喝醋,病情不但不好,反而会使骨折病越来越厉害;
3、对醋过敏的人
对醋过敏的人喝醋,身体上出现一些瘙痒,严重的话会出现水肿现象;
3、患有胃溃疡的患者
患有胃溃疡的患者喝醋,会使胃溃疡症状越来越厉害;
4、正在吃西药的患者
正在吃西药的患者喝醋,会使西药的药性显示不出来效果;
5、正在服碱性药者不适合喝醋
正在服碱性药者的患者喝醋,会使人体的身体起反应,对我们人体的健康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