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喝酸奶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 2018-08-04
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
随着时代的进步,酸奶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乳制品,不像八、九十年代那么少见了。
酸奶被专家称为“21世纪的食品”,是一种“功能独特的营养品”。
有研究表示,喝酸奶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哦~
喝酸奶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28克酸奶,能使患糖尿病的几率削减20%,其中2型糖尿病的几率降低18%。
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德国《糖尿病学》杂志上报告称:“常摄入酸奶、干奶酪等低脂发酵乳制品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其他人低24%;其中,喝酸奶降低患糖尿病风险的效果最为明显。”
 
酸奶的保健作用
  • 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 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 酸奶含有多种酶,促进消化吸收;
  • 通过抑制腐生菌在肠道的生长,抑制了腐败所产生的毒素,使肝脏和大脑免受这些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
  • 乳酸菌可以产生一些增强免疫功能的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防止疾病;
  •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员艾尔瓦罗·阿良索博士介绍说:研究发现,在那些每天饮2—3份或更多酸奶的人中,高血压的发病危险比那些不喝的人降低了50%。
 
喝酸奶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明确指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酸奶的,不过在选择酸奶时,应尽可能挑选低糖的酸奶,并将酸奶的热量计算入一天的饮食总热量中。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酸奶大多都是各种水果口味的,并且在酸奶中加入了一定量的白砂糖等蔗糖,含糖量都较高,不适合糖友们经常选用。 
谭荣韶建议,糖友选择酸奶时,口味以原味酸奶、无蔗糖酸奶或木糖醇酸奶比较安全。
酸奶可在三餐外加餐时食用,每天喝1~2小杯都没有问题(每小杯一般应在200毫升以内)。
过多饮用酸奶,会影响对其他食品的摄取,不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则。
 
温馨提示:
1、个别肠胃疾病
酸奶有养护肠胃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胃肠粘膜破裂,溃疡和肠胃手术以后不能喝酸奶,否则会加重病情;
2、牙齿敏感的人
酸奶含有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表面,一般喝完酸奶刷一遍牙,可以缓解腐蚀;
3、腹泻
腹泻最好不要喝酸奶,乳酸菌加快胃肠蠕动,会使腹泻越发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