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圈大揭秘:“失效”的降糖药
  • 2018-08-11
降糖药为什么越用越多?
降糖药为什么越用越多
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为关心的指标。从检查出糖尿病起,各种降糖药、胰岛素就没停过,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紧张。而多数老糖友有这样的体会:刚开始服用降糖药的时候,降糖效果明显,用了一段时间后,怎么加量、怎么换药都不管用,吃的药也越来越多!
按道理药在不断发展,血糖应该很容易控制,但为何药会越来越不管用?
 
还有一些糖友用药后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却逐渐出现手脚发麻、全身乏力等症状。时间久了,药越吃越多,却又出现视力模糊、血压升高、皮肤异常等全身性疾病!
为什么吃了降糖药,血糖依旧控制不好,还会出现各种并发症?
 
这还得从糖尿病的病因说起!
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胰岛异常是导致糖尿病的真正原因,血糖偏高只是一种表现症状。
西药多用于应急,降糖药只是在血糖过高时,快速降低血糖,并不能改善病因,使胰岛恢复正常。所以即便是按时服药,也只是改变了血糖偏高的症状,有一定的局限性。
 
一、用药量加大,药效加强
常用的降糖药属于对抗性治疗,在于降低血糖水平,而非改善胰岛功能,只能一时强制性降糖。所以很多糖友降糖药越吃越多,血糖越来越高,但病态的胰岛细胞还是在不断死亡,降糖能力越来越差。
当胰岛细胞数量不足10%,药物就无法控制血糖,只能大剂量注射胰岛素。也就是说降糖药虽能控制血糖水平,可以延缓、减轻并发症的发生,但不能改变糖尿病人最后痛苦的结局。  
用药量加大,药效加强
 
二、降糖药无法避免并发症
大量数据表明:一味的降糖治疗,并不能避免心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生,甚至可能会增加冠心病等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1. 药物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肝肾功能损伤,尤其是罗格列酮,欧美国家早已停用。而降糖药因其药物特性,可引发更多的副作用,如:胰岛超负荷工作、体重增加、体型水肿等。
2. 血糖超范围波动必然发生并发症,降糖药很难把血糖完全控制在正常范围。饮食、心情、运动等都会影响血糖,即便每天合理饮食、按时用药,血糖也会来回波动,甚至交替出现大幅度血糖波动。这比持续性高血糖更危险,并发症更多,且愈后更差。
降糖药 副作用
此外,有时降糖药“失效”是糖友用药不当所致。比方说,有的糖友在服降糖药的同时,使用了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的药物,如噻嗪类降压药(利尿剂)等。
为了确保糖尿病得到有效治疗,糖友们一方面在用药上遵循医生的指导,另一方面还要坚持合理饮食运动、正规用药、注意监测血糖并定期复查,从最大程度上减少降糖药失效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