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二甲双胍”
  • 2018-08-13
糖友们对二甲双胍一定不陌生。它是一种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
 
二甲双胍是一个最古老而且有效的抗糖尿病药物。自1957年上市以来,此药已经在治疗糖尿病的里程中走过了六十多年。
在2007年的美国糖尿病联合会糖尿病临床指南中,二甲双胍作为Ⅱ型糖尿病一线用药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确立和巩固;2010年的中国糖尿病指南,也将二甲双胍作为一线药物推荐为糖尿病治疗的首选。
盐酸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的作用】
1、通过激活蛋白激酶(AMPK)抑制肝糖异生、脂质合成,促进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
2、促进葡萄糖介导的胰岛素分泌,抑制胰升血糖素分泌,改善β细胞功能,从而缓解高胰岛素血症;
3、二甲双胍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4、改善胰岛素的抵抗,降低血浆胰岛素水平;
5、二甲双胍对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有显著降低的作用,可调节脂肪代谢。
 
但是,二甲双胍有三个问题必须重视,否则随时可能产生危害,甚至威胁生命。
1、低血糖
二甲双胍本身并不会引起低血糖,但是以下情况会诱发低血糖的发生,造成患者生命危险:
 空腹进行剧烈运动,或大量运动后,没有及时补充足够的热量;
 与磺脲类药物或胰岛素联用,可能会引发低血糖;
使用二甲双胍的同时饮酒会导致低血糖。
2、乳酸酸中毒
乳酸酸中毒是糖尿病一种非常少见但是十分凶险的并发症。据报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33000名患者中有1例发生乳酸性酸中毒。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50%以上。
3、维生素B12流失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引起维生素B12流失。不但会影响血糖的调控,还会加速神经系统病变的发生,使多种糖尿病并发症提早发生。
 
所以,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12。肉类、动物肝脏、鱼中都有较丰富的维生素B12。
【二甲双胍的服用】
二甲双胍通常是随餐服用。可能每天服用两次,但某些形式的二甲双胍每天只服用一次。
在治疗开始时,二甲双胍可导致胃部不适、恶心或腹泻,但对许多人来说,这些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为了减少这些反应,并确定最有效的剂量,你的医生会让你服用低剂量的药物,并逐渐增加剂量。
乳酸、醋酸等有机酸对二甲双胍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刚服用完药物的时候,不要马上喝酸奶和吃醋,有可能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