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迈开腿,血糖向下,人生向上
  • 2018-08-15
运动对糖友们有什么好处?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中重要的一驾车,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
研究表明:以运动为主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血糖控制程度,对糖尿病前期和Ⅱ型糖尿病尤为显著。
  • 减轻胰岛素抵抗。
  • 增加糖的利用率,使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提高。
  • 通过改善循环和代谢,对胰岛β细胞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 运动能使人身心愉悦,为战胜疾病增加信心。
  • 通过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自身素质,防治并发症的进一步发展。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体质比较特殊,不恰当的运动方式会导致病情加重,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进行科学有效的运动。
 
三大注意
  • 运动前
正式锻炼前,先慢走5~10分钟,使体温升高,以减小肌肉的黏滞性,增加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然后再进行拉伸运动,从静止状态开始拉伸。
若不进行适当热身,静止状态下,人体温度低,肌肉的黏滞性大,伸展性和弹性下降,此时拉伸容易造成肌肉损伤。
 
  • 运动时
1、运动时间
运动降糖最佳的时间是在餐后90分钟,餐后60分钟次之,而餐后30分钟运动降糖作用最差。
正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应避开在注射后6~7小时行走,从而避开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时间,同样也是避免低血糖反应。 
2、运动方式
对于运动方式的选择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根据自身及天气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比如:身体不适或天气不好可进行室内运动;年龄稍大的糖友可以选择步行、太极拳;年轻一些的糖友可选择跑步、健身操等。
合理的运动
3、运动强度
运动后明显疲劳感在20-30分钟内消失,第二天没有或仅有轻度疲劳感,说明运动强度合适。  
如果运动后疲劳感持续很长时间,第二天早晨仍觉四肢酸软沉重、全身乏力,说明运动强度过大,需要适当降低。
如果运动后一点儿疲劳感也没有,则说明运动强度不够,还需要再加强喔。
4、运动频率
糖尿病患者每周应至少进行锻炼150分钟。如每周运动5次,则每次30分钟;如每周3~4次,则运动时间需延长至40分钟。
 运动的间隔尽量不要超过3天。研究发现:如果运动间隔3天以上,胰岛素敏感性会降低,运动效果及积累作用就会减少。
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坚持每天运动喔。  
5、步行心态
运动的效果其实和人的心态是有关系的。一定要培养一定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达到长久控制血糖的目的。
在运动中改善自己的心态,去发现生活中的乐趣。
 
  • 运动后
运动后不可立即进入安静状态,应放慢速度逐渐停下来,促使血液循环逐渐恢复正常。
坚持运动的糖友应注重对疲劳的肌肉进行按摩放松。按摩从轻按开始,逐渐过渡到推拿、揉捏、按压和扣打。
运动后逐渐恢复
 
除了以上这些,糖友们还需要另外注意:
1、选择舒适合脚的运动鞋子、袜子;
2、随身带些糖果,防止低血糖;
3、及时补充水分。
4、当下天气仍是酷热,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