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降血糖?原来还是中国发明!
糖友们在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时
心情是怎样的呢?
暴躁、悲哀、绝望、愤怒
还是可以积极乐观?…………
音乐降血糖
 
百病生于气,止于音
一曲终了,病退人安
 
《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
《左传》中写道: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
古代贵族宫廷配备乐队歌者,不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
 
▲音乐可以深入人心。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
▲音乐可以流通气血、宣导经络,与药物治疗一样,对人体有调治的能力。
音乐可以流通气血、宣导经络
 
主动性音乐治疗
主动性音乐治疗也可称参与式音乐治疗,是指患者不仅仅是被动地听,而且亲自参与各种音乐活动。
有条件的患者可参与演唱、演奏、作词、编曲等音乐过程,以此来宣泄由疾病带来的由于情绪,调节情绪,激发身体中的抗病潜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被动性音乐治疗
被动性音乐治疗又称作接受式音乐治疗,是指让患者静心听一些与病情相应的音乐。
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通过音乐的旋律、节奏和声、音色等因素影响其神经系统,使其调和平衡,摆脱焦虑、紧张等情绪,从而达到治疗的作用。
 
综合性音乐治疗
综合性音乐治疗是指将音乐与其他方法相结合,如国内的音乐导引气功疗法、音乐电疗法,国外的音乐心理理疗法等。
在音乐的选择上要格外注意,应选内容健康、节奏明朗、旋律优美、声音和谐的音乐。
还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症应用。不但要考虑患者的个性、职业、修养等因素,还应考虑患者的情绪状态,所选择的曲子应适应患者的情绪。
只有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使用不同类型的音乐来调节,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达到治病康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