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 !意想不到的糖尿病帮凶
  • 2018-09-05

雾霾天气不但影响出行,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危害也很大,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糖友们要做好防雾霾措施。

雾霾-糖尿病的帮凶

中国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在2016年公布了一项最新结果:雾霾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线性相关。在中国,PM2.5浓度越高的地区,人均血糖值越高,糖尿病患病率也越高。

据一项在美国的研究结果显示:10名成人糖尿病患者中有1名是由雾霾所致。虽然雾霾可增加糖尿病发病率的事实早已广为人知,但这是第一次公布实际上的发病率数据。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小组于上个月宣布:“受雾霾影响,2016年全世界新增了320万名2型糖尿病患者,占该年新增糖尿病患者的14%。”

雾霾究竟是什么?

没有人喜欢雾霾,共同的理由就是雾霾损害健康。

雾霾阻碍基因的正常表达,破坏细胞线粒体,从而损害细胞。

PM2.5可激活肺部的免疫,导致炎症反应。

研究表明雾霾和死亡率、心肺疾病发病率及致死率和肺癌发病率升高有关。

对于已经患了糖尿病的人来说,雾霾的危害就更大了。

 

导致胰岛素抵抗

研究证实,雾霾可通过多种途径导致胰岛素抵抗,对糖、脂代谢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从而参与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雾霾中的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会导致炎症标记物增加,炎症反应由肺部扩散至血管和其他组织,使机体出现胰岛素抵抗。

有研究表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每增加6μg/m3,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率增加19%。

颗粒中的化学物质被吸入人体循环后,会刺激肺部神经,进而影响全身神经系统的平衡,除了会诱发Ⅱ型糖尿病患者全身的炎症反应外,还可能会导致血液滞缓,形成血栓,增加糖尿病人患血管并发症的几率。 

 

导致糖尿病患者缺钙

导致糖尿病患者缺钙

人体摄入的钙需要在维生素D的参与下才能被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雾霾天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的活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容易使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缺钙”现象。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缺钙会影响疾病的治疗。胰岛素可刺激骨胶原蛋白的形成,帮助骨骼留住钙质和重建,而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偏低或胰岛素作用不足,容易引起糖、脂肪、蛋白质及矿物质代谢紊乱,从而影响骨组织代谢及调钙激素失衡,导致机体的缺钙。因此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如果发生骨折其伤口愈合也较慢。 

 

温馨提示:

糖友们为了自身的健康,一定要做好雾霾防护措施。雾霾天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也要戴上防雾霾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