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就得糖尿病,怪谁?
  • 2018-08-31

前几年

说起谁患了糖尿病

你想到的可能都是些爷爷奶奶

但现在

你可能会说

还有“那谁家的孩子”

 

据统计,我国成年人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了11.6%,其中Ⅱ型糖尿病患者占糖尿病患者的90%以上。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志卫介绍,Ⅱ型糖尿病患者以前多为60岁的中老年;但目前临床上有了新发现:青少年得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杨川感叹: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在逐年下降,不少年轻人20多岁就开始发病,这也是糖尿病防治工作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何“盯上”年轻人

  • 现如今孩子们主要是在家里玩电脑、看书、写作业等,体力活动很少,缺乏运动。研究表明,很少体力活动的人群易发生糖尿病,缺少运动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 年轻人喜欢薯条、汉堡、冰淇淋等热量高的食物,在不运动的情况下过量摄入高热量食物很容易造成身体肥胖,而饮食方式不当造成的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诱发因素。  
  • 部分年轻人属于“应酬族”: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促使胰岛每天都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重,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 
  • 大多年轻人饮食不规律,白天少吃或者不吃,晚上吃得很多;此外,有些年轻人会追求口感,选择口味较重的菜品。这些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诱发糖尿病。


预防小建议

1、合理膳食和运动

合理饮食及增加户外运动,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2、定期检查身体

定期检查身体,进行血糖、尿糖检测,发现糖耐量减低时,要积极加强预防。

3、保证睡眠

充足睡眠应在6—8小时之间。睡眠经常不足6小时的人,糖尿病危险翻番;而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糖尿病危险增加3倍。

4、不要独居

独居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2.5倍。

5、控制体重

哪怕你非常肥胖、不锻炼,但只要体重减轻5%,患糖尿病的危险就会降低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