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们如何科学控制饮食”之一
  • 2018-09-20

“如何科学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尤为要重视的问题。

合理地控制膳食,能有效的缓解和控制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不良症状。

 

饮食分配和餐次安排

一日至少保证三餐。早、中、晚餐热量分别按1/3、1/3、1/3或1/5、2/5、2/5的比例分配。

在体力活动量稳定的情况下,饮食要做到定时、定量。每餐要主副食搭配,餐餐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

注射胰岛素或易发生低血糖者,要求在三餐之间加餐,加餐量应从正餐的总量中扣除,做到加餐不加总量。

不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也可酌情用少食多餐、分散饮食的方法,以减轻单次餐后对胰岛素的负担。

 

食物多样化

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而食物品种一多,就可取长补短,满足人体的需要。

日本的“健康饮食生活指南”提出每天进食的食物种类目标是30种。

 

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关键在于平衡。

 

烹调方法

多采用蒸、煮、烧、炖、焖、烩、凉拌的烹调方法,避免油炸的食物。

烹调方法

 

降低脂肪烹饪方法

1、用一汤匙或更少的烹调油来煸炒食物;

2、在烹调前和烹调后,都可以切去肉的脂肪部分;

3、扒去禽类的皮等。

 

讲究用餐方式

讲究用餐方式

进食速度要慢,细嚼慢咽不但可以减肥,还可以增强消化功能。

用餐时要专心,清楚自己所吃的每种食物,若进餐时心不在焉或边吃边聊,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吃下过多的食物,而使饮食计划失效。

 

合理使用调味品

糖:限制含糖(加糖)食物,若与家属食物共同烹煮,可在加油加糖之前盛出。

酱:少放酱汁。

盐:少吃盐是健康的饮食之道。

        每日摄入的盐量应控制在6克;

        糖尿病患者5克;

        高血压患者4克;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肾病患者2克;

        对口味比较重的患者建议选用低钠盐。

        有些食物往往含有较多的盐或钠离子,如腌肉、腊肉、奶酪、色拉酱和快餐食品等,应少吃或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