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们如何科学控制饮食”之二
  • 2018-09-27

书接上文!

如何合理地控制膳食,有效的缓解和控制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不良症状。

红酒

饮酒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如空腹饮酒易导致低血糖,长期饮酒会引起肝功能受损,酒精还会降低脂肪在体内的消耗率。

对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适量饮酒,但应设计严格的饮食计划:如每星期1~2次,可选用葡萄酒等非烈性酒,每次葡萄酒100毫升,相当于普通玻璃杯半杯;啤酒200~375毫升,相当于普通玻璃杯1杯或易拉罐装的1罐。

饮酒适量也要因人而异,有些人也许饮酒量要更少。血糖水平不稳定时,不能饮酒。

 

食用油

健康人每天食用油量以不超过30克(约3汤匙)为宜,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患者每天食用油量不超过25克(2汤匙半)。

适量的来自动物食品的饱和脂肪酸是需要的,其量为健康人不超过总热量的10%,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超过7%。

要掌握植物油的实用知识,如橄榄油最宜冷吃;花生油热稳定性较好,适于高温烹调。没有一种油脂的脂肪酸结构是完美的,因此特别提倡多种油脂交替使用。

 

豆制品

豆制品包括豆浆、豆腐脑、豆腐、豆腐干、百叶、豆腐乳等,营养价值较高,可鼓励食用。

但豆类食品不能替代米、面等主食,豆制品吃的过量同样会引起血糖升高。且与米、面相比,较难消化,胃病患者病不合适,特别是有痛风、肾功能损害的患者。

应少吃或不吃豆制品,可吃一定量的油脂动物蛋白质。

豆制品

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功能。

成人每天除了食物中含水量及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外,一般饮水量为1200毫升(约6杯)。饮水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才喝水。

饮料不能代替水,且很多饮料含有较高的糖分,如一个标准罐装的可乐大约含836千焦(200千卡)热能。如果每天喝一罐,相当于每天至少吃20克蔗糖。所以应该选择喝热量较少的、无蔗糖饮料。

 

冷冻食品、加工食品

这些食品往往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选购时应看清食物标签,挑选低脂肪的食品。

 

外出饮食

糖尿病患者不应经常在外饮食,若要外食需注意:

告诉服务员,菜里不要放糖、少放盐和油;

不清楚菜量时,不妨询问服务员,以便进行食物量的换算;

菜、饭要分开装,避免油、酱汁浸入饭中,而无形中摄入过多的油、糖、盐;

多选用绿叶类蔬菜,以水带汤,或以开水洗去油分或只吃菜,不喝菜卤;

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患者要注意进餐时间,以避免发生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