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血糖究竟用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呢?看完不再纠结
  • 2018-10-04

用第一滴血测的血糖准不准?

为什么在医院检测时,往往用第二滴血?

到底用哪滴血测量才最好?

测血糖究竟用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呢?看完不再纠结

相信这几个问题也是糖友们的心声:平时测血糖一直用的第一滴,但是又有人说第一滴血测的会不准。这本来天天扎针就够疼的了,还要抹去第一滴血,那到底是不是测血糖就非得要第二滴血呢?

为了帮糖友们解开谜团,糖管家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血糖测量中这两滴血的事!

第一滴血要不要用 

第一滴血可以用,但需要前提条件。如果在测血糖前对手部进行了清洗或用75%酒精进行消毒待干,这时候第一滴血是可以使用的。如果缺乏这些条件,那使用第二滴血来监测相对来说更加准确。

医院为何常用第二滴血 

医院的采血方法是按照《便携式血糖仪临床操作和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进行的,医院内测指血选用第二滴血,是考虑到医院内感染源较多,用酒精消毒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弃去第一滴血,采用第二滴血。

第一滴血和第二滴血的区别 

研究表明,当血糖在10-20mmol/L之间,第一滴血和第二滴血在血糖值上没有明显的差异。当血糖较低或较高时,血糖结果才会出现差异。

当血糖值小于10mmol/L时,第一滴血的检验值接近实际血糖值;当血糖值大于20mmol/L时,第二滴血监测则更为准确些。

为什么两次数值不一样 

在医生给测完血糖后,一些糖友有用自己的血糖仪再测一次的习惯。然而发现,前后这两次数值并不一致,那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测量本身多少都会存在一定的误差,而且不同的血糖仪也会有误差。同时,试纸贮存是否良好、有无受潮、是否在有效期内也是影响这两次测量结果不同的重要因素。

平时测血糖该用第几滴血 

常规情况,建议使用第一滴血。

相对而言,第一滴血使用更为方便快捷。可以为医生和患者节省时间和操作,提高了效率,使医疗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利用。

当然,如果不能保证双手清洁的话,还是建议使用第二滴血来检测血糖,来减少因手部污染而造成的误差。

怎样测血糖更准 

❂  测血糖前,将双手尤其是采血部位洗干净,擦干净后并用75%的医用酒精进行消毒

❂  采血前,先将手臂下垂10秒钟,使指尖充血。扎针后,轻轻推压手指两侧至指前端1/3处,让血慢慢溢出即可

❂   注意不要过分挤压手指,避免组织液挤出与血液相混,导致测出的血糖值有误差

怎样测血糖更准

通过上述讲解可以发现,其实并非必须用哪一滴血来测血糖才行。不同的条件下,我们要灵活的选择测量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准确的血糖值,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去稳糖、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