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花消渴茶每日糖尿病健康食谱,第001期

早餐:杂粮煎饼50g,豆浆1杯,蒜泥金针菇50g

早餐

营养师点评:

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血糖的吸收,这对于降低主食的升糖指数、降低血糖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谷类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也利于血糖的控制。

金针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维生素太水化合物,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好的食物。

 

午餐:全麦面条200g,豆芽炒牛肉100g

午餐

营养师点评:

全麦即小麦磨粉连麦麸皮同用,全麦面性质偏凉,味甜,养心,除烦,滋补肾精,除热,止口渴;

绿豆芽性质寒凉,味甘甜,不仅能除热、解毒、治心烦口渴,还能解酒毒;

牛肉性质平缓,味道甘香,入脾胃二经,能补气生血、治瘦弱.可强筋壮骨、增强体质,有益于糖尿病患者。

 

晚餐:荞面花卷50g,南瓜小米粥100g,瘦肉炖豆腐100g

晚餐

营养师点评:

小米甜润带咸,入脾、胃、肾经,可补气补血,调养五脏;南瓜性质温和,能补体虚,健脾胃;

瘦猪肉补脾、补胃又补肾;

豆腐性质凉润,不但含有50%以上优质蛋白,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元素,能补气血,提精神,健脾和胃,清热解毒。

 

科普小贴士:

控制血糖,杂粮至关重要

糖尿病控制中的“五架马车”,饮食控制是根本,而杂粮在糖尿病饮食中,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正确吃杂粮的方法】

一、糖尿病患者对杂粮的摄入种类

燕麦、荞麦、大麦、黑米、玉米、杂豆等杂粮升糖指数较低,可以与白米、白面混合做成杂粮饭、杂粮面条、杂粮馒头等,可以降低一餐中米、面主食的升糖指数。也可以做成杂粮粥,但是不要为了追求口感,熬过长的时间,这样会破坏杂粮的膳食纤维,降低杂粮的控糖效果。也不要吃玉米糊、玉米疙瘩汤等精细的食物,会提高吸收率,也易升高血糖。

像粳米、薏米、绿豆、小米等这些杂粮是非常有降糖意义的杂粮食品,可在日常饮食中适量添加。

二、糖尿病患者吃粗粮时,一定要多补充水分,多喝水

因为杂粮中的粗纤维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在肠道里保证正常消化工作。

三、糖尿病患者吃杂粮时,要徐徐渐进

原来经常吃多肉的朋友突然改成吃杂粮的膳食,其肠胃会很不适应的,容易得病。一定要先少吃,逐渐加量到需求的平衡。让肠胃有一个过度适应过程。

四、糖尿病患者食用杂粮推荐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杂粮每日摄入1-3两较为适宜,但胃病、胃轻瘫、腹泻等疾病,不宜过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每日杂粮占主食的三分之一为宜。

五、食用杂粮贵在坚持,保持合理饮食,才有利于健康

糖尿病患者常吃杂粮,一定有难言之隐,很难坚持。因为粗粮毕竟没有细粮好吃。为健康要想办法粗粮细作,多变花样搭配膳食,让粗粮不再单调。帮助糖尿病患者坚持摄入一定的粗粮,保重好身体。